刘小明,刘小明讲师,刘小明联系方式,刘小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实战派生产质量采购管理讲师
21
鲜花排名
20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小明:丰田 可持续,可执行
2016-01-20 49948
作为后来者,它正在将一些颇具实力的前辈们甩在身后,包括通用汽车这样的行业巨头。业内人士都清楚,丰田在美国战胜通用的法宝就是环保的混合动力车。没办法,节能环保的产品正在不可逆转地讨得消费者欢心。 

  竞争格局,竟因为若干年前一个“非主流”的战略决策而发生戏剧性改变。 

  很遗憾,中国没有丰田,即便是如今企业责任已经成为必须遵守的规则之一,依然有侥幸者在实施中偷工减料。当然,也不乏一些认真者苦于找不到突破口。 

  事实上,任何在企业内部将要实施的战略,只要具备三方面要素,基本都不会流于形式:一、员工认同并参与;二、实施过程严密控制;三、客户及供应商支持。 

  调动员工参与,让可持续战略落地 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将可持续发展上升到战略高度,但究竟如何将看似漂浮在空中的战略落实到每位员工身上,使他们成为战略的真正推动者? 

  “恭喜,你将可以前往成都探望熊猫宝宝。”当利乐中国区副总裁杨斌叫到一位员工名字时,鼓励的掌声响起来。作为年度捐献最多废弃包装的人,这名员工也成为利乐公司内为熊猫宝宝做最多贡献的人。 

  “熊猫计划”是利乐公司用来激励员工的一项环保计划,旨在使每位员工能够对利乐的环保理念有更深的体会。利乐公司在保持多年来对熊猫基地进行牛奶支持的同时,只要各位员工每捐一个废弃包装到公司指定的“可回收垃圾桶”,利乐将再捐献1分钱给熊猫基地,用来给熊猫宝宝买更多的牛奶。杨斌更号召大家将家里的废弃包装也拿到公司来回收,这样可以给熊猫基地捐献更多的牛奶。捐献数量最多的同事将有机会享受飞往成都,与熊猫宝宝零距离接触的机会。 

  “我们没有强制性措施,但这种有人情味的激励能够使更多员工参与。”杨斌说。 

  激励无论如何都是比较有效的调动积极性的手段。 

  “比比大家谁是节能高手。”飞利浦的一位员工在公司的留言版上写下这样一句话,发起了内部员工更换节能灯具的动员活动。北京、上海共有500多名员工自愿报名参加,将家中的白炽灯泡带到公司,更换节能灯泡。同时,每位参与的员工还在公司的留言板上留下了自己的节能宣言。 

  除了上述员工的自发行为,飞利浦还有一项专门的KPI(关键绩效指标)用以考核员工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工作。这项指标是飞利浦全球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芭芭拉。古思娜上任以来一项重要举措。考核指标于2004年12月开始推行。主要分成四个部分:社会、环境、供应商和沟通。共有19页,包含健康和安全、新业务、环保、能耗、内外部沟通等诸多内容。如在沟通方面,会考核汇报报表有多大的可信度(内部沟通)以及100个主要媒体的报道情况(外部沟通)等。 

  实施过程严密控制 没有环保就没有生产是丰田汽车车间的工作准则,这家以精细化管理驰名的企业在环保方面的控制也丝毫不含糊。 

  广州丰田将先进的环保理念贯穿整个生产过程,引进了全球领先的生产及环保设备以及丰田独特的环境管理模式(EMS),同时对相关环境管理人员进行了大量而系统的培训。 

  大量的环保设备使广州丰田在硬件上有了节能的底气。比如冲压车间引进了世界最先进的伺服压力机,比同型号普通压力机节能30%。空压机采用变频调节装置,可在用量减少时通过电机控制减少空压机工作台数达到节能的目的。而总装车间采用精细的SPS(SetPartsSupply)方式,让员工最大限度地集中精神以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也最大限度缩短了装配生产线的长度,从而节约了能源。 

  节约能源的装备远不止这些,TECS(公用动力自动监测系统)能够集全厂的公用能源(水、电、气)的信息,统一表现在监控电脑,根据生产的实际用量需要,适时自动进行调节,实现远程监控,实现节能环保的目标。 

  这些措施取得的节能效果令人咋舌:广州丰田的万元产值能耗仅为0.01吨标准煤,远远低于国家标准要求。只占国内一般汽车厂商的80%左右。 

  而作为历史悠久的化工企业,PPG工业集团对环保也有自己的做法。“对化工企业而言,安全就是最重要的环保。”PPG工业集团中国区副总裁延彩明说。公司的所有环境健康安全政策,标准和管理系统都被整合到公司所有的业务流程中。PPG工业集团同时非常注重防止污染物渗透地下的管理,比如项目建设前对土壤状况进行检测,在工厂建设时尽量避免对土壤带来的污染。尽可能地架空所有可能发生污染的输送管道,防止污染土壤事故的发生。“在生产过程中保证安全,是对节能和环保的最大支持。” 

  让供应商成为可持续战略的支持者 可持续发展,不仅是企业自身的目标,更是产业升级的必要条件。对供应商方面,芭芭拉。古思娜对供应商制定了严格的流程。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推动供应商签署可持续发展宣言,凡是签订宣言的必须严格执行;推出简单易用的工具供供应商自我检查,看他们现在的工作是否符合要求;派出500个稽查员对供应商进行审核。如果供应商在审核中表现欠佳就再观察有什么改进的余地。“指出不改的,我们将和它们断绝业务关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