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明,刘小明讲师,刘小明联系方式,刘小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实战派生产质量采购管理讲师
21
鲜花排名
20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小明:意识:产品质量提升的开始
2016-01-20 49969
一个人的意识在很大层面上将直接影响着随之而来的“行为活动”,并对其“活动结果”产生重大的改变。 

  意识伴随着我们一路同行,并不时的提醒我们对工作的严谨、对生活的憧憬、对需求的渴望……。那么究竟什么是“意识”呢?意识是人的头脑对于客观物质世界的反映,是感觉、思维等各种心理过程的总和,是人们内心活动的一种过程。意识的高低体现在人们的一切活动之中,意识越高则对活动结果的影响越积极。企业要发展,产品质量要提升,离不开对人的意识教育和培训。从现代质量管理的角度来看,意识就是一种内化的心理活动标准,是人们对显性行为的一种评价方式。因此,要提高企业的产品质量,则首先要从提高员工的“质量意识”开始。 

  质量的发展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从“质量检验”到“统计质量控制”再到“全面质量管理”,人们对质量的认识从五、六十年代“好的质量”到八十年代的“符合要求”再到二十一世纪的“顾客满意”都充分说明了一个问题,质量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其重要性在市场竞争中得到了证实,并且将是未来市场竞争的关注焦点。质量已走出狭义的范围,延伸到更广阔的空间,如:服务质量、工作质量、学习质量、直至人们的生活质量等等。正如质量管理大师朱兰博士提出的“即将到来的世纪是质量的世纪”一样,质量无所不在。这一发展趋势再次说明了,市场的竞争将以“质量竞争”为前提,因而如何提升产品质量又再次成为质量管理的一大课题。此外,从“人、技术和管理”的三大质量管理要素及“人、机、料、法、环”等质量问题分析来看,“人”都处于主导地位,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对企业员工的“质量意识”提升就显得更为重要。 

  企业员工“质量意识”的提升可从多个方面进行,如企业文化、管理的标准化、标准的执行、工作行为及教育培训等等。但他需要企业全体员工的参与,特别是高层管理人员的加入,因为高层管理人员的关注将明确企业对“质量”的重视程度,他们的身体立行将告诉所有员工“质量”的提高势在必行,同时也告诉所有员工领导的态度与决心。对于质量意识的管理,我们不能简单的停留在只喊“口号”或不加度量的定性概念层面上,而没有评价、没有检查。如果没有一套有效的监督、检查和评价体系,只凭一贯的思想教育、宣传来进行质量意识的提升,将难以避免其工作的盲目性,实际操作的无序性。这在多少次的质量投诉与质量问题的发生中,我们都得到了深刻的教训,也清醒的认识到提高质量意识的重要性。但我们的管理人员、管理干部有没有认真思考过这一问题,要如何进行控制与改善!笔者认为,要完成任何一件事情、任何一项工作,其目的必须十分明确,其次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要如何去做,最后完成情况如何,并及时总结补充存在的不足,再进行入下一循环。因此,质量意识的提升要让所有参与人员明白其目的是什么,在一段时期内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具体要如何去操作,并且在出现问题时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取得成绩时受到什么样的奖励。使质量意识的优劣与员工切身利益挂钩,使所有员工在工作中能不时的感觉到工作的压力与动力,从而尽量保证任何细微的产品缺陷都不流入下道工序,进而增强其可操作性。为了防止实际操作的执行不力情况,管理人员要定时与不定时的进行监督、检查,对于表现优秀的员工要及时进行表扬与奖励,对于存在不足的员工要进行工作指导,对于存在不执行或执行不力的员工进行处罚,真正做到奖罚分明。让所有员工都从“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并在质量管理四项基本原则(质量的定义即符合要求;质量系统的核心在于预防;工作标准是零缺陷;质量是用不符合要求的代价来衡量)的指引下实现质量意识的真正提高。 

  质量意识的管理就是让无形的质量意识与有形的工作质量结合起来,让模糊的质量意识与员工的绩效结合起来,让质量意识的管理体制起到实质性的作用,最终为企业的发展培育出高质量意识的员工,进而为产品质量的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