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明,刘小明讲师,刘小明联系方式,刘小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实战派生产质量采购管理讲师
21
鲜花排名
20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小明:精益制造优化企业生产
2016-01-20 50233
 精益制造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于1990年提出的生产制造模式,而这种生产模式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已应用于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的制造车间,并成功地沿用至今。其核心内容就是在企业内部减少资源浪费,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产出。其最终目标就是要以具有最优质量和最低成本的产品,对市场需求做出最迅速的响应。 

  精益制造的起源 

  丰田公司在探索新的生产模式的过程中发现,小批量生产比大批量生产成本更低,而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两个:第一,小批量生产不需要大批量生产那样大量的库存、设备和人员;第二,在装配前,只有少量的零件被生产,发现错误可以立即更正。根据后一个原因,丰田得出结论,应该将产品的库存时间控制在两小时以内,这就是准时生产(jit)和零库存的雏形。事实上后来jit生产还推广到与合作伙伴之间的合作,确定了这种模式下制造企业与合作伙伴之间亲密的依赖关系。 

  为了实现随时发现并纠正错误,必须有由高度熟练和具有高度责任感的工人组成的工作小组。在流水线生产模式中,组装线上的工人只是重复一些简单的动作,而不对产品的质量负责,产品质量由专门的检验部门在产品整体装配完毕后进行检查。但事实上组装线上的工人最了解第一线的情况,如果在组装线上就将生产中出现的错误进行纠正,那就不会出现因错误积累而导致大量拆卸返修的现象。 

  所以丰田公司按生产将工人分组,每个小组随时纠正本组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错误,并且定期集体讨论,提出改进工艺流程的建议,这就是成组技术和质量控制的早期形式。当然在刚刚实施随时纠正错误的做法时,组装线老是停下来,但当所有的工作小组掌握了经常出现的差错,并对发现差错原因有了一定经验之后,差错的数量大为减少。 

  因为每个工作小组的工人对他们的生产负责,所以他们有权决定如何提高生产力水平,并自己实施改进措施,也就是说工人有进行决策的权力。而在授权给生产小组方面,除了给予他们改进生产的权利,还赋予工作组长强大的行政权力,组长可以根据小组成员的表现晋升工作出色的成员。这种管理方式改变了企业的生产文化,为日后精益制造模式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减少资源浪费是核心 

  精益思想和浪费直接对立。浪费包括很多类型,如:闲置的库存、不必要的工序、商品的不必要运输、超过需求的生产、人员的不必要调动、各种等待等,所有这些日常生产中可能很少为人们所注意的活动,都是精益思想反对和致力消除的。从企业获取订单到生产过程,再到最后的销售,消除浪费的思想贯穿始终。 

  出于消除浪费的考虑,出现了“拉动”式生产方式,这与传统的“推式”原理正好相反。从满足客户的需求到生产流程内部,都是采用这样方式:工厂的生产需求由客户决定,而在进行生产时,每一个生产过程如何生产都是由下一个生产过程的需求决定,如果没有需求,一定不生产额外的产品,从而消除额外库存。 

  企业生产中的这种“拉动”式生产,通常通过“看板”机制来实现, 

  每一个生产过程通过“看板”确认下一个“客户”是否有请求,有了请求才进行生产。jit是基于这种“拉动”式的供货机制,即以合适的零件、好的质量、正确的数量,在合适的时间提供给生产,只有在需要生产的时候,才调用合适的物资。而jit机制后来用于与供应商的合作,这样生产商的大部分物资都可以存放在供应商那里,从而减少了制造企业自身的库存。 

  在企业内部,车间之间不必要的运输也是一种浪费,有效地设计生产车间的顺序,可以消除这种浪费。同样地,车间内部的位置确定也应该围绕生产小组的流程设计来安排。 

  消除浪费是精益思想的核心,准时生产和零库存是降低生产成本和缩短生产周期的主要方法。除此之外,全面质量管理是保证产品质量,达到零缺陷目标的主要措施,而成组技术是实现多品种、按顾客订单组织生产、扩大批量、降低成本的技术基础。可以说准时生产、全面质量控制、成组技术是精益制造的主要支柱。 

  bpcs精益制造流程 

  今年6月份ssa gt将“精益制造流程(lmp)”作为bpcs(business planing and controling system)8.0的一部分推出,成为首家为“精益制造”提供集成解决方案的erp厂家,对那些期望转向精益的企业来说是个好消息。 

  由于精益制造模式本身的局限,它更适合产品生产和经营环境相对稳定的制造企业,也就是说它适用于工艺路线比较固定、产品比较固定的生产过程,比如汽车、家电等行业。也正因为此,lmp可适应按订单制造和按订单采购两种业务。 

  在按订单生产的企业中,它基于单元式制造和拉式系统。客户订单被接受后,便被包括在生产单元的工作负荷中,新的“单元工作台(cell workbench)”程序允许生产计划员在制造单元内调整客户订单的计划和生产,并将订单下达到生产。整个过程无需经历主生产计划、计划订单创建、计划订单下达等流程,所有生产都是由客户订单进行计划和控制。单元工作台可以按日期显示等待下达的订单,并附有按天显示的单元负荷与能力状况对比图。订单的重新计划将动态调整负荷图。 

  实际生产时,每个生产单元中的实际控制是通过“看板”而不是带有生产列表的车间订单获得。可对照客户订单,在成品级进行生产报告,并具有组件(物料)及标准人工多级反冲功能。根据生产报告,项目自动被分配给所属客户订单,此订单便可以发货。 

  而对于按订单采购的项目,接受客户订单后便自动下达一个采购订单。当采购订单收货时,项目自动被分配到它所属的客户订单,并将该订单转为提货状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