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明,刘小明讲师,刘小明联系方式,刘小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实战派生产质量采购管理讲师
21
鲜花排名
20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小明:IE改善之方法研究
2016-01-20 50087
指导思想——充分挖掘企业内部潜力 

  力求在不投资(即增加人力、设施、原材料等)或者少投资的情况下,通过挖掘企业内部的潜力(即改进工作方法),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 

  􀂃 着眼点——系统整体优化 

  方法研究首先着眼于整个工作系统、生产系统的整体优化(程序分析),然后再深入解决局部关键问题(操作分析),进而解决微观问题(动作分析),最终达到系统整体优化的目的 

  一、六大提问技术(6W技术或5W1H技术) 

  What-完成了什么? 

  Where-在何处做? 

  When-何时做? 

  Who-由谁做? 

  How-如何做? 

  有无其它更好的工作? 

  有无其它更合适的地方? 

  有无其它更合适的时间? 

  有无其它更合适的人? 

  有无其它更合适的方法? 

  Why 

  为什么要做? 

  在此处做? 

  在此时做? 

  要此人做? 

  要这样做? 

  二、ECRS四大原则 

  􀂃 Eliminate——取消:取消不必要的工序、操作、动作,都是不需投资的一种改进,是改进的最高原则。 

  􀂃 Combine——合并:对于无法取消者看是否能合并以达到简化之目的。 

  􀂃 Rearrange——重排:通过取消、合并后通过重排达到最佳顺序。 

  􀂃 Simple——简化:经过ECR后的必要工作,可考虑能否采用最简单的方法及设备,以节省人力、时间及费用。 

  􀂃 简而言之,通过提问技术,首先取消不必要的工作(工序、操作、动作);其次将某些工序(或设备、动作等)合并,减少处理的手续; 

  再次就是对工作程序进行重排或者对工作场地进行重新布置,以减少搬运的距离或避免重复的工作;最后可以用最简单的设备、最少的人力、最简单的动作完成工作任务(即简化) 

  三、改善的着眼点 

  1)改善的着眼点─全体 

  全体的合计时间、搬运距离、以及所需人员与每一项工程所需的时间,从搬运距离以及所需人员看来,改善的重点在那儿呢?(如属必要,可制作草拟图,以便找出重点)。 

  有没有欲罢不能的工程? 

  有没有可以同时进行的工程能否更换工程的顺序,以便减少工程数、所需时间、搬运距离,以及所需人员呢? 

  2)改善的着眼点─加工 

  有否加工时间多的工程呢?尤其是必需检查耗时的加工工程,再利用其它的分析手法(动作分析、时间分析等),看看是否能够改善。 

  能否提高设备的能力能否跟其它的工程一起进行改变工程顺序的话,是否能获得改善现在的生产单位数,是否适当? 

  3)改善的着眼点─搬运 

  能否减少搬运的次数? 

  能否一面加工,一面运输?(例如把工作运输输送带化,或者台车化,以便在其上面加工)?能否缩短搬运距离? 

  能否改变作业场所的摆设,以便取消搬运工作? 

  能否采取加工、检查等组合方式,以便取消搬运? 

  能否增大搬运单位数量,以便减少次数? 

  搬运前后的上、下动作,是否很耗费时间? 

  搬运设备是否有改良的余地? 

   

  4)搬运活性指数 

  搬运方法系数值: 

  散置0 

  装箱1 

  架起2 

  车上3 

  运动中4 

  活性系数=每次搬运系数和/搬运次数活性系数大于2.3为佳 

  5)改善的着眼点─检查 

  能否减少检查的次数 

  有没有能够省略的检查 

  能不能一面加工,一面展开必要的检查吗?换句话说,同时实施加工与检查,凭着二项的合并即可缩短工程数及合计时间,同时也可以节省搬运? 

  不曾以别的工程,实施质的检查及量的检查吧? 

  能够同时实施吗? 

  检查方法合适吗?能否缩短时间? 

  6)改善的着眼点─停滞 

  尽量的减少停滞的时间能否凭组合加工、检查场所的配置、而消除停滞呢?尤其是滞留(D)是前后工程所需时间的不平衡所引起,只要实施尽量减少它的工程组合,即可消除滞留的现象。 

  能否尽量的缩短停滞时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