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科宇,钱科宇讲师,钱科宇联系方式,钱科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民营企业战略落地与转型升级系统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钱科宇:钱科宇:如何化解团队冲突---“冲突”管理的四大策略【连载二】
2016-01-20 3351

文/钱科宇


团队有了冲突,该如何“化解”呢?


场景一:

公司规定每个员工上班必须佩戴胸卡,但是还是有一部分员工不习惯,尤其是夏天的时候。行政部三令五申也没有用。

佩戴胸卡在管理严格的公司无疑是必需的,在大公司,胸卡里面的磁条是去往各处的通道钥匙,如果不习惯带,连厕所都进不去,食堂也不卖午饭给你。

但是在小企业不戴胸卡很常见,管理这件事是行政部的职责,这属于跨部门管理。虽然是有难度的,但只要上层领导支持,也就很容易管好。

问题是很多企业不是特别重视这件事。我们前面也说过,企业管理没有对错,只要能解决问题,达成目标。大部分公司对此事管理不严格,也没有错。

行政部要把这件事做好,可以用教育宣传的方式,尽量不要发生冲突,因为这属于不紧急、不重要的事(重要程度看是否影响公司目标)。

策略一:可以回避的就回避。

场景二:

男洗手间的卫生工作一直是个难题,有些员工违规躲在里面抽烟,把烟头乱扔堵塞了管道,还把洗手的水洒得满地都是。

不能指望每家企业的员工都很有素质。笔者曾经在几千人的上市公司里工作过,很漂亮的写字楼里居然有办公室员工在洗手间的脸盆里洗脚。搞卫生的阿姨火得差点骂人。行政部的工作就是这样,琐碎而又受气。

为这样的事,值得开个专题会吗?当然不可能,最多领导在例会上提一句而已。因为与公司的目标关系也不大。但是行政部又不能说这不怪我而撒手不管。

策略二:不能回避的就迁就。

场景三:

各部门对人才的需求都很紧迫,尤其是生产技术部门。因为现在的年轻就业者愿意做办公室白领而不愿意做灰头土脸的蓝领,即便是白领的工资并不高。人力资源部在生产技术工人的招聘方面遇到了难题,厂部又急着要人,没有人手,订单也完不成。

外部的实际情况确实如此,招聘工作很难做。

厂部现在指望不上人力资源部,只能自己想办法。一方面,动员工人加班,公司为此多支付些加班工资;另一方面,鼓励工人介绍工人,毕竟他们之间还有些人脉关系,为此还设置了推荐奖,每介绍一个工人转正,奖励 300 元。人力资源部也积极想办法,以前没有用过的办法能用的都用上了,包括到火车站举牌摆摊。这种情况下,双方只能各让一步,反正不能让生产停下来。

策略三:不能迁就的就妥协。

场景四:

今天公司将迎来一个重要的客户,这家客户是业内顶尖的知名企业,世界 500 强。今天这家公司的老总要来考察,如果客户对我们的管理不满意的话,今年有可能获得的最大订单就丢失了。

本来公司并不重视的员工挂胸牌和洗手间卫生问题,突然变得很重要。为此,行政部特别提请许总,要特别向各部门经理下达严令禁止:严令必须带上胸牌,禁止在洗手间抽烟,否则严肃处理,连带部门经理一起受处分。

如此紧急而重要的事,可不像以前,不能刻意回避和迁就,必须动用高层的力量,先把问题解决了再说。

策略四:不能妥协的就强制。

以上四种策略,分别用于不同情况下,也会有不同的结果,如表4-3所示。


其实这四种都不是最好的,最好的方式是合作


【更多精彩内容,请添加微信公众号:目标管理(mubiaoguanli)】

【作者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