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科宇,钱科宇讲师,钱科宇联系方式,钱科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民营企业战略落地与转型升级系统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钱科宇:钱科宇:管理是一种技术还是艺术
2016-01-20 2292

文/钱科宇


    搞清楚这个问题很有意义。一个画家在作画、和一名工程师在画图纸,这两者的要领不同,需要的技能不同,成果不同,感觉也不同。


    技术,表现出来的是理性的、显性的、逻辑的、工具化的,只要下功夫,人人都学得会;艺术则不同,讲究经验、天赋、悟性、感觉。一百个画师也未必能出一个大画家。


有人说,管理必须面对人,而人是多变的,管理者需要拿捏分寸,掌握感觉,凭经验做判断,这话没错。


也有人说,管理要有制度、流程、职责、绩效,不管人怎么变,必须服从制度,满足了制度的就是好员工。


确实,这两者都很重要,缺一不可。

    再请问,弹钢琴是技术还是艺术?首先要学技术,基本的指法、节奏、音准,这些必须是确定性的。然而掌握了技术如果不升华到艺术的境界,那也无法打动人心。


    再比如书法、演讲、建筑等等都是如此。很显然,真正的艺术从来未曾脱离过技术,技术有需要不断升华。


用易经的基本原理解释就是“阴阳平衡”,缺一不可。一个为“道”,一个为“术”,中国在近代受外敌侵略,是因为文化深厚、科技不足、阴阳失衡的后果。


    来看国内大部分的民营企业,创始人大多是营销背景,一路快速发展,盈利数据很不错,却忽略了企业管理技术层面的工作,表现为人治大于法治、岗位职责不明确或写一套做另一套、会议低效率、检查监督不到位、过多的依赖能人,等等。发展到一定阶段,瓶颈就来了。


    管理的技术,具体来说包括目标计划管理、流程管理、组织管理、战略管理等。


【更多精彩内容,请添加微信公众号:目标管理(mubiaoguanli)】

【作者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