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军正,孙军正讲师,孙军正联系方式,孙军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最受欢迎开门红导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孙军正:孙军正老师培训中的启发式教学
2016-01-20 2560

银行业绩倍增系统创始人孙军正老师认为,启发式教学是相对于注入式教学提出的,由于注入式无视学在学习上主观能动性,而启发式能启发沉重的思维积极活动,能调动学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因而在教学中大力提倡启发式教学,反对注入式教学。

 

培养学的思维能力应该是运用启发式教学方法的目的。运用启发式教学要紧紧围绕这一目的,依据教材特点和学情况,设计、组织、提出问题,启发学的思维积极活动,引导学理解、分析。教学是否具有启发性,不能只从形式上看,不能只追求课堂的热闹,提问的次数,学发言的人次、时间,而要从实质上看教学是否能够启发学的思维积极活动和培养学的能力。

 

提问是启发学思维活动经常采用的一种教学方法,但提问不一定都具有启发性。象那些过于简单浅显的问题和过于复杂深奥的问题,都难于激发学的思维活动。前者,学不用去想,后者,学又无从去想。运用启发式教学,也不一定每个问题都要求学立即正确回答,更不必因为学对有的问题不能立即答出或答得不对,就觉得启发失当。有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费些周折,更可以培养学的能力。

 

军正老师认为,认真备课,深入钻研教材,细致了解学,才能更好地运用启发式教学。教材是施教之材,是运用启发式教学的依据。运用启发式教学必须紧紧扣住深入理解分析教材,启发学思维活动这一中心,而要引导学深入理解分析教材,教师首先应深入钻研教材,细致了解学生。

 

只有培训师对教材的内容形式的完美统一理解深透、掌握纯熟,对学的思想状况、能力水平、学习习惯了然于胸,才能在课前依据教材特点和学情况,设计、组织好具有启发性的问题,才能在课堂上根据情况的变化,因势利导,启发得当。从而在学不能回答问题的时候,启迪思路;在学体会肤浅的时候,导向深入;在学理解错误的时候,引向正确;在学意见相持的时候,心中有底。也就是说,即使课堂情况发生意外变化,也能使之不离其宗,这个宗,就是通过引导学深入理解分析教材,培养学的各种能力。如果教对教材钻研不深,掌握不熟,对学的情况了解不够,不但不能做到不离其宗,而且会形成课堂无法驾御的尴尬局面。总之,运用启发式教学,对培训师备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教学中将提问与讲解、讲述等方法配合使用,增强教学的启发性。增强教学的启发性应争取做到使学乐于思考,急于思考,便于思考。教学中,培训师能否激发学思维积极活动,关键在于提出的问题,能否引起学的重视和兴趣。如果培训师提出的问题,学愿意去想,感到有兴趣,非想出来不可,那么他们就可能积极去思考。当然,培训师的启发性还必须得法、适当,否则学就不知从何入手。

 

所以,教学要难易适度,当然,运用启发教学,不是说整堂课都是培训师问,学答,要根据教材特点和学情况,把问答与讲解、讲述配合使用。以讲解解决难题,以讲述带过一般,以讲解、讲述为提问准备条件,再以问题突出重点,启发学思维积极活动,引导学理解分析教材。   

 

这样讲述与启发提问归纳相结合,引导学分析人物,既节省了时间,突出了重点,也有助于培养学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思维能力。

 

在运用启发式教学时所提问题宜小不宜大,宜浅不宜深,宜实不宜虚,是指把一个问题分解成几个点;可让学运用已有的知识探寻新的领域;是说问题要提的具体、明确。这样做,便能克服提问设疑中的盲目性,符合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

 

启发式教学,是一种创设问题情境、启发学思维,培养能力的教学方法。善于启发,是一种艺术,其基本特征是:在讲读前精心设计足以启发学思考的问题,让学在生疑、质疑、释疑的过程中接受知识,得到能力、智力的培养训练。掌握这种艺术,要尊重学、相信学,使学从单纯的听而有得的被动局面转移到思而有得的主动局面中来

 

据悉,孙军正老师曾任某商业银行总行副总经理,是中国执行力十强讲师,最受银行业推崇的人力资源管理专家,已出版《你能为银行带来什么》等专著35本,注册企业咨询顾问师/企业培训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大等多所高校特聘教授。

 

孙军正老师是中国银行、招行等多家银行常年管理顾问,他还是国内30多家咨询公司/培训机构高级顾问/特聘培训师。

 

因为专注,所以专业,20年来孙老师一直致力于银行业绩增长的研究与应用,在如何使银行业绩快速提升及打造团队执行力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和丰硕的成果,从战略、流程、制度到奖惩;能够做到实战、实用、实效,为银行提供内训、诊断、顾问一站式的咨询与培训服务。

 

孙军正老师的培训具有深刻、震撼、激情、实战的风格,因能达到“现场学习,现场训练,现场结果”的效果。培训满意度在98%以上。

 

独创的《银行业绩倍增特训营》系列课程已成功导入1800多家银行,使客户的团队执行力提升了300%,业绩获得了200%以上突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