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瑛,秦瑛讲师,秦瑛联系方式,秦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组织发展顾问|人才发展架构师|游戏化管理体系研发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秦瑛:企业学习项目设计
2016-01-20 15020

企业学习项目设计

 

最近有不少人问我,“秦瑛老师,看你微信签名的是企业学习项目设计者,到底什么是企业学习项目设计呢”?

 

简单点儿说,就是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以及具体需要,从结果出发,为促进绩效达成或文化推进而进行的学习的系统化、项目化的方案设计。

 

会讲课的人不少,做企业培训管理的人也不少,了解培训机构运作的人也不少。然而,能将这三者相结合,融会贯通,从而为企业提供三位一体服务的人屈指可数。因为,也只有这样,才能将企业的“学习”这件事情,进行战略化思考系统化落地工具化实施

将企业培训上升到学习项目设计的人却少之又少。

 

大多数培训老师的出发点是上好课即可;大多数培训管理者的出发点是选择好课程、匹配好老师;而大多数培训机构的出发点是提供师资和课程与企业需求相匹配。这就让企业培训陷入一个空洞,那就是没有有效的方法能够将三者有机结合,以提升企业学员的能力为基本需求,以提高企业学习系统的把控为终极目标的有效方案。

 

企业学习项目的设置须要以深入了解企业的员工情况、业务发展、战略规划、企业文化等等一些列的情况掌握为基础,结合企业发展目标,制定的「阶段性」「递进性」「系统性」

「流程性」和的学习组织,这个过程中包含「一系列」的促进学习效果的「动作」。它有章可循,却又是量身定制。

 

案例:

比如去年在为某投资公司做的管理咨询中,企业老板倡导传统文化,希望员工能学习传统文化,于是让大家学习弟子规。企业的动作行为是“发给员工每人一本《弟子规》书籍并要求学习”。然而,这个行为能否起到期望的结果吗?实际情况是,大家会翻翻看,而且是在能想起来的时候。于是企业做了第二个动作“要求全体员工背诵”。这个动作能达到结果吗?实际情况是,大家的确开始背诵,但也仅仅是背诵而已,而且还不情愿。对于这群80-85后的年轻员工,心理感受一定不那么愉悦,除少数几位管理者带头,大多数不仅进展缓慢,而且更不喜欢做。

 

于是,结合这种情况以目标导向,与企业沟通后决定组织内部的“弟子规及礼仪大赛”(之前上过《商务礼仪》的课程),设计大赛的内容、形式、环节、流程以及结果应用。这个动作在企业内一石激起千层浪,因为将荣誉感、学习内容、企业文化、员工个性及喜欢等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有效结合,企业上下各层开始自动自发进行弟子规的学习,同时开始回顾之前礼仪课程的学习内容。之后的大赛,不仅达成了企业老板期望的学习结果,推动传统文化在内部的融入,还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也有效的激发了团队荣誉感。大赛中,员工的在某环节的展现可谓精彩异常,大大超过之前的预期。

 

当然,或许你以为这样就算是学习项目设计了。但是,它其实只是学习项目设计当中一个小活动而已。大到流程设计、小到通知发布,都需要系统的思考。不仅如此,还通过该学习项目设计,锻炼了新入职的行政部员工;发掘了内容员工潜在的创造力;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

 

学习项目的设计,绝不是简单的一个活动、一个比赛,它需要在根据企业情况的深入了解、精准判断之后才能做出。它是环环相扣、处处联动的系统工程。

 

无论是企业培训管理领域,还是培训行业,在未来,一定是学习项目设计的发展之路!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