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黎,李黎讲师,李黎联系方式,李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礼仪培训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黎:礼仪的践行从来没有结束
2016-01-20 4560
      这堂课或许不久之后你们就会忘记,但老师不会忘。毕竟,这一学期,我们上了很多堂礼仪课,今天这堂课,或许不是你们印象最深的一堂课,但却是我们这学期的最后一堂礼仪课。
      走进教室, 我说,“一件高兴的事,一件不怎么高兴的事……”,你们就笑了,你们知道我喜欢在课堂上搞这样一些名堂,<a target=礼仪的践行从来没有结束" title="礼仪的践行从来没有结束"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border: 0px; list-style: none;" />然后,你们有的说,“先说高兴的”,有的说“先说不高兴的”。我说,“高兴的事是你们快要放假了,你们快要回家了;不怎么高兴的事是,今天是我们这学期的最后一堂礼仪课。”然后,你们有的女生开始惊叫,捂嘴巴,“是吗?”,有的同学说,“老师,我们下周就看不到你了吗?”,有的同学说,“老师,我会想你的呀!”……
       是吗?我那天意识到这个问题时,也惊叫了,惊叹了,元旦之后你们的选修课就停课了,我们除了今天下午,已经没机会上课了,一学期怎么这么快?我还有好多东西想要讲给你们,想要和你们一块儿分享。怎么一学期就到头了呢?怎么就到了最后一堂课呢?我们再不能一起在课堂上分享礼仪知识,或者互动游戏,情景模拟,一起开怀大笑,或者,偷偷抹泪……。这一学期的礼仪课,那么多美丽的珍贵的分享,你们那么乖地表现和配合,老师不知有多高兴,也不知怎么感谢你们。
      从第一堂课到现在,我们一起走过来。在大学,选修课几乎是没有人重视的。可是,你们知道吗?这学期我拒绝了必修课,专门为你们开设了《大学生礼仪与修养》这门选修课呢,我只是希望更多的同学能来学礼,礼仪不是哪几个专业的事情,不是哪几位老师的事情,不是哪一些职业院校或者社会培训机构的事情,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事情,是我们全民素质的事情,是一个人一生的事情,是真正的必修课呀。
      最开始上课,你们也是抱着试或者玩儿的心态,到教室来上课的情况不好,拖拖拉拉,踩点上课,坐姿东倒西歪,精神不振……,迟到,或者缺课者,时有。“选修课必逃,必修课选逃” ,我知道这是大学的普遍现象。可是有一天,我发现,你们不缺课了,就算你们因为实训专周或者学校其他事情确实冲突无法来上课,你们会提前请假、书面请假了;有一天,我突然发现,你们不但不会迟到,反倒会提前到教室了,做到了我曾对你们说过的提前5分钟到教室;有一天,我发现,你们不但不缺课,还时不时地有新的面孔加入,你们把你们的同学,或者朋友带到课堂上来了。呵呵,好在老师的课堂是开放的,如你们所说,你们喜欢这样的氛围,我也喜欢这样的氛围。有什么事,比我们一起学习,一起快乐,一起成长,相互陪伴更重要呢?<a target=礼仪的践行从来没有结束" title="礼仪的践行从来没有结束"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border: 0px; list-style: none;" /> 
       你们说,“最后一节礼仪课很舍不得,因为有李老师你而感动,很幸运的说能够当你的学生真的是修来的福祉。虽然不能再像这样认真听你讲课,但这不是终点,我会认真记住上课的每一个小细节……” ,我说,“我也好舍不得啊,舍不得这么乖的你们,舍不得课堂我们那么多珍贵的美丽的分享,舍不得我们一起相伴的日子,舍不得那些快乐与感动,心里有些空落落的,我们一学期的缘份太短了,好在我们还在一所学校,继续在路上,虽然不能在课堂上常伴,但我们一直在一起……”
       我们没有把上课仅仅当作上课,我们彼此在课堂上交流、分享,快乐、感动。当上一堂课讲到人在面临生存危机时最能折射出一个人的品质时,来自北川同学的小林子同学举手说,“老师,我是北川中学的,512时,我是从废墟里爬出来的……”
      今天,小林子和同学们分享了那一段终生难忘的经历,我看见有男同学都在偷偷抹眼睛了,男儿只是有泪不轻弹啊,我看见经历了如此重大灾难和变故的小林子同学居然一直面带微笑向同学们讲述着这一段经历,如此阳光!如此健康!如此坚强!如此坚韧!如此向上!老师还能说什么呢?只能鼓掌,鼓掌,鼓掌,致敬,致敬,致敬……
      我们师生一起相互勉励:活在当下,珍惜当下,好好当下。
      当一段讲述老父亲在离世前的最后一个生日的视频在课堂上分享时,很多同学也流下了眼泪,深深地悟到爱自己的父母、体谅自己的父母,人生尽孝须及时……(后来有同学说,因为礼仪课改善了多年和父母生份,基至僵硬的关系。老师多么开心!)
      当我要求同学们在课堂上拿出手机给家里的父母发短信问候时,你们笑着说,“已打过电话了……”
      当我们一起因为一段和礼仪相关的视频而开怀大笑时,我相信你们收获了知识和快乐……
      当你们在课堂上的各种情景模拟中或生疏或搞笑地表现出来时,我们继续笑……
      我讲给你们的一个又一个故事,分享的视频或者礼仪知识……
       当然,还有我们忘不了的几名男同学在课前跳的江南style。因为有一堂课你们5 个人整整齐齐没有来上课,结果是因为实训专周却没有来请假,与全班同学商议惩罚你们跳江南style,呵呵,“虽然我们将快乐建立在你们的痛苦之上”,好在,你们还是愿意的,还认真地排了队列、包括道具。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哈哈<a target=礼仪的践行从来没有结束" title="礼仪的践行从来没有结束"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border: 0px; list-style: none;" /> <a target=礼仪的践行从来没有结束" title="礼仪的践行从来没有结束"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border: 0px; list-style: none;" /> 
      太多的快乐、感动,思想的升华、心灵的碰撞,知识的学习……
      同学们,我说,我们的礼仪课,要是知识的殿堂、快乐的天堂!希望老师做到了。  
     “修炼一颗温暖柔软的心,培养正直善良的品质,追求美好高尚的境界。”,这是我今天早上从脑里冒出来想送给女同学们的话。在课堂上老师说出来后,男同学生拍手说好,好~<a target=礼仪的践行从来没有结束" title="礼仪的践行从来没有结束"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border: 0px; list-style: none;" /> 
      “做一个明媚的女子,不倾城,不倾国,以优雅的姿态去摸爬滚打;做一个丰盈的男子,不虚化,不浮躁,以先锋之姿去奋斗拼搏。”——这是浙大的迎新对联,在最开始上课时我就给你们讲了。
 
      还有,我在北京学习时所听到李燕杰教授所说,“人活在这世上,要智慧而淡定,仁爱而持重,勇敢而从容,博识而谦恭。”,你们,也记下了。
      还有,太多太多的话想要跟你们说,有太多太多的内容想和你们分享。 礼仪课对于我们来说,一学期是不够的,不够的。
      说不完,记不完,好在一学期的礼仪课结束了,可是礼仪的学习和践行没有结束,我相信你们秉承了,作为90后,你们让我看到了太多惊喜,太多喜悦,所以,老师才会在课堂上喊出来,“90后很有希望,有木有?——有!!!”  
       是的,我相信你们秉承了,相信你们会延续下去,因为,你们是如此朝气、健康、正直、善良、向上、向美 。我们一直在路上,礼仪的学习、践行、传播一直在路上。同学们,加油!?(2012年12月26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