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军,田军讲师,田军联系方式,田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讲师和管理咨询师
36
鲜花排名
5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田军:心态坐标定律(一)
2016-01-20 4873

 

心态坐标定律(一)

——摘自《管理模型与人生思索》(田军著)第四章内容

摘要:

沿着“平常心”和“辩证法”两个要素进行反向思维,逐渐勾画出新的心态要素和坐标图像,形成心态坐标定律。心态坐标定律适用于职场、官场、商场以及日常学习、生活、交友等各个领域。特别对于心态郁闷、纠结、愤恨、失落等心理现象,更具有指导性。

目标训练主要针对“黄色心态”和“灰色心态”制定,方法训练主要针对“蓝色心态”和“灰色心态”制定。心态坐标定律及“三彼得”训练法等内容是全新的管理理念和工具,对于管理学、心理学等领域具有特殊贡献。

 

一、理论来源

自1998年离开国企以来,笔者一直关注和研究“职场心态”问题,但更多停留在传统的思维窠臼中。2012年笔者在编写《良好的职场心态》课件时,沿着“平常心”和“辩证法”两个要素进行反向思维,逐渐勾画出新的心态要素和坐标图像,形成心态坐标定律(不仅限于职场),简称心态定律。于是撰文发表,与大家共同分享。

 

二、理论定义

心态定律主要由定律定义和心态坐标两部分组成。

(一)定律定义

有目标,有方法,心态自然好。

看完这十一个字后,可能有读者会问:这是定律吗?太普通了吧。您先别急,请静心思考。

(二)心态坐标

以目标为纵轴,以方法为横轴,形成心态坐标(如图4-1所示)。

(图略)

绿色心态:有目标,有方法。积极向上,豁达开明。属于良好健康心态。

蓝色心态:有目标,无方法。做事有方向,但不知如何去做。属于方法型亚健康心态。

黄色心态:有方法,无目标。做事有办法,但不分主次、不知方向,属于方向型亚健康心态。

灰色心态:无目标,无方法。做事既分不清方向,又不知如何去做。属于严重患病心态。

 

三、理论体系

完整的心态定律体系由定律定义、坐标图像、心态训练、心态诊疗四个部分组成。

 

四、适用范围

心态定律适用于职场、官场、商场以及日常学习、生活、交友等各个领域。特别对于心态郁闷、纠结、愤恨、失落等心理现象,更具有指导性。

 

五、理论内容

心态训练是建立良好心态的关键方法,这里重点进行介绍。

依据心态定律内容,心态训练分为目标训练和方法训练两种方式。

(一)目标训练

目标训练主要针对“黄色心态”和“灰色心态”制定。

目标训练的目的, 是让训练者学会“ 胸有大局, 蔑视小事”。

目标训练有三种方向:远大梦想目标、近期重要目标、坚定信念目标。

1.远大目标

编织人生梦想、制定人生规划、清晰人生目标。有了梦想,就会坚定地向着这个方向努力。人生中的一切行为都是围绕“梦想”服务的。一时的失败、失意、失落,和远大梦想比较起来,都显得微不足道。同时它们也为实现梦想积累了宝贵财富(经

验),让人距离目标更近一步。

仔细观察身边接触的人会发现,有人把许多事情看得很轻、很淡,他(她)们积极、豁达、从容、心态良好,这是具有远大志向(梦想)的人。

2.近期目标

近期目标指在近段时间内,提前计划、准备实现(完成)的重要目标(事情)。包括近期阶段目标、近期即时目标两种。

近期阶段目标,例如今年要参加高考,本月要填报志愿等。

近期即时目标,例如今天上午要主持婚礼,下午乘机离京,晚上签订合同等。

有了近期目标,就不会被琐事(烦事)缠绕,不会因为小事(与目标相比)与他人争执计较,因为心里很清楚(有更重要事情要做,不能耽搁)。于是,舍弃小事、完成大事,心态立即调整过来,开始从容、淡定。

3.信念目标

坚定信念目标指一些信念(理念、信条)在心里已经根深蒂固,以此为标准来分析处理事情。这种方法一般在没有计划目标(事情)的前提下,遇到事情后进行思考和使用。

用于心态的信念举例:

(1)“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我能成大事,老天在考验我)

(2)人生关键时刻,需要紧走几步。(现在有关键事情要做,不要管别的)

(3)天平自然平,付出得到终平衡。(只要努力去做,老天都会看到并给予回报)

(4)忍为贵,和为妙,积累经验更重要。(一切做法都是为梦想打工)

(5)走过去,朗朗晴空;退一步,海阔天空。(坚定地走过去,理性地退下来,都是英雄的选择)

一个人心里有了坚定的目标,会发现磨难的益处和渺小,自如地运用进退战略,心态更加平静和美妙—这是目标训练后的真实写照。

(未完待续)

(版权所有,违者追究)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