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军,田军讲师,田军联系方式,田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讲师和管理咨询师
36
鲜花排名
5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田军:心态坐标定律(二)
2016-01-20 4909

心态坐标定律(二)

——摘自《管理模型与人生思索》(田军著)第四章内容


(二)方法训练

方法训练主要针对“蓝色心态”和“灰色心态”制定。

方法训练的目的,是让训练者学会“想的开、看的透、利于己”。

方法训练主要有“三彼得”训练、辩证法训练两种方式。

1.“三彼得”训练

彼得·德鲁克、彼得·圣吉、劳伦斯·彼得三人皆为美国著名管理学家。“三彼得”训练是指将他们分别提出的“短板理论”、“改善心智模式”和“彼得原理”三项要素,运用到心态训练当中,达到弥补短板、换位思考、理性面对失败的效果。

(1)短板理论。

彼得·德鲁克提出木桶定律,即“短板理论”。主要思想为:决定一个木桶盛水多少的是最短的那块木板。

在人的各种心理活动中,都有一个最担心、最要害的问题(要素),这个问题(要素)可以比作“短板”。如果能够解决这个“短板问题”,人的心态自然就好。

“短板问题”最现实的案例就是买卖保险。一方面,保险公司成功地抓住人们“担心遇到各种意外”这块“短板”进行经营和销售;另一方面,购买人通过购买保险解除了自己的后顾之忧。一些高级心理咨询师,就是想方设法解决咨询者的心理“短板”问题,收到了良好效果。

因此,如何发现、规避、弥补、修复心理短板(阴影),成为心态方法训练的第一课。

(2)改善心智模式。

彼得·圣吉在《第五项修炼》中,提出改善心智模式。主要思想为:改变原来固有假设、成见、逻辑、印象等。在心态方法训练中,笔者认为:改善心智模式就是改变思维方法。

改变思维方法主要包含两层含义。

第一,进行利己思维。站在事物的相反方向(利己好处)考虑。如交通违章罚款,能让自己更清楚交规内容;提醒避免交通事故;了解一个地区执法力度;顺便缴纳和办理其他事情等。

第二,考虑对方思维。考虑对方当事人的难处和特殊情况。如遇到赶火车的人脾气暴躁,家中有危重病人时的车辆剐蹭,一个想寻短见之人的无理谩骂等。

在现实生活当中,我们往往无法断定对方的真实情况,但这并不重要。只要我们有“可能遇到特殊人群”的意识就足够了,心态自然平静很多。

改善心智模式还有其他方法,读者可以一边尝试,一边总结,找出更实际、更有效的方法。

(3)彼得原理。

劳伦斯·彼得提出“彼得原理”,主要思想为:员工在等级组织中,都趋向升到他所不能胜任的职位。在心态方法训练中,可以理解为这样两种含义。

第一,最终失败理论。如同跳高比赛一样,最终是以失败结束;如同生命,总要终结。

由于提前看到了结果,就会在心理上减轻很多压力

第二,两害权轻理论。俗话说,两利相衡权其重,两害相衡权其轻。病人为了保证生命、将腿锯掉;为了孩子上学、父母低价卖掉房产等,都是两害权轻的例子。

有一种比较有趣的扑克游戏,基本规则是:参加者每轮都会拿到一副输牌(组织者提前安排好,不可能赢)。经过几轮比赛后,最终累计输的最少者为冠军。它是在公平状态下的一种意志、心态、牌技的较量,是将损失降到最小、个人潜能发挥最大的一种游戏。这个游戏对心态方法训练、乃至成就人生梦想颇有启发。读者如有兴趣,可以尝试体验。

2.辩证法训练

提起辩证法,可能有人觉得很遥远、很空洞,实际不然。国内外先哲(学者、领袖等)研究千百年的认识法宝,确实有它巨大的作用和魅力。笔者尝试过用它解决许多困惑问题,均能迎刃而解,点石成金。

在这里,笔者简单依据唯物辩证法观点(联系、发展、矛盾、对立统一等)进行心态训练,使训练者能客观、全面、辩证、发展地看待问题,产生良好心态效应。

(1)客观。

“客观”是指,防止主观臆断,尊重客观现实,实事求是地分析和处理问题。

一次,笔者家里的门坏了(门缝大,关不严)。初步查看后,认为是门板变形。于是,笔者从产品质量联想到少数黑心商户,心情烦闷。从商场买回密封胶条安装时,笔者无意间用手触摸门底,结果在很隐蔽的部分发现一块小石头,将它取出后,门就关严了,心情立刻转变。

笔者至今还保留着这块小石头,它时刻提醒笔者:遇事要认真调查,不能主观臆断。

在“客观”心态训练中,重点要放在“了解客观真相”和“实事求是处理问题”两个方面。

(2)全面。

“全面”是指,用联系的、立体的、多方的角度分析看待事物,防止孤立和片面性。

在“全面”心态训练中,主要进行视角训练、联系训练两个方面。

视角训练:例如从水上和水下两个不同视角观察冰山;从老板、经理、销售员、客户四个角度看待退货问题等。

联系训练:分为横向联系训练和纵向联系训练两种。①横向联系训练(看到春晚,想到赵本山;看到水源,想到环保等)。②纵向联系训练(见了树木,想到森林;看见病人发

烧,想到感冒等)。

(3)辩证。

所谓“辩证”主要包括二层含义:一是看到任何事情都存在两个方面关系(利与害,得与失等);二是学会换位思考。

在心态训练中,主要进行逆境快乐训练、顺境危机训练、知己知彼训练三种。

逆境快乐训练:指针对发生的一些糟糕的事情,找出积极、有利的方面,将心态从消极转化成积极的过程。例如失业了,可以回老家照顾病重母亲;钱被盗了,两口子不会为存款使用天天吵架等。

顺境危机训练:指针对一些荣誉、成就、财富收入等,找到偶然、危机的因素,提醒降温,将亢奋的心态转变成清醒、平和。

知己知彼训练:站在对方立场(角度)思考问题,一方面理解对方难处,另一方面知己知彼。例如劳资换位思考,能真正促进劳资和谐;与竞争对手换位思考,知道“敌之要点,我之要点”,便于掌控全局,争取主动等。

(4)发展。

“发展”是指,看到事物在发展变化,看到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因。

在心态训练中,一是要学会预测变化并做好相应准备(如原定会议临时调整后的资料准备);二是要看到矛盾对抗对事物发展的推动作用(如不打不成交的例子)。这样,才能胸有成竹、处变不惊,化解很多棘手问题,心态自然好。

 

六、理论操作

前文已对心态训练内容(含操作事项)进行说明,现介绍心态诊疗操作事项。心态诊疗是对诊疗对象进行调查了解、心态诊断、心态归位、心态训练、心态维护的过程。

1.调查了解

调查了解是进行心态诊疗的第一步骤,也是关键环节。按照全面、真实的原则,主要了解以下内容:

(1)事情的起因。

(2)目前的现状。

(3)是否做过努力改进。

(4)对事情结果进行预测。

(5)下一步如何打算。

(6)最坏的打算是什么。

(7)最理想的结果是什么。

2.心态诊断

在进行上述调查了解的基础上,心态诊断主要进行以下内容:

(1)核实事情真相。

(2)考虑有无特殊情况。

(3)找出心理纠结点。

(4)分析造成纠结的原因。

3.心态归位

按照心态坐标,将诊疗对象进行归位(绿色心态、蓝色心态、黄色心态、灰色心态)。

4.心态训练

(1)按照归位心态类别,进行针对性训练。蓝色心态主要进行方法训练;黄色心态主要进行目标训练;灰色心态既进行目标训练,也进行方法训练。

(2)在训练程序安排上,可以按部就班逐个进行(按照文中顺序);也可以挑选重点内容直接进行训练。

(3)在训练方式和内容上可采取多样化方式,例如直接沟通讲述亲身经历、书面沟通分析案例、现场随机访谈、邀请参加活动等。

5.心态维护

心态训练后有三种结果,即效果明显、有些效果、没有效果。

根据三种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维护方式:

(1)对效果明显的,进行跟踪维护。即进行有效跟踪,避免反复。

(2)对有些效果的,进行分析维护。即分析哪些有效果,哪些没效果,下一步需要做什么。

(3)对于没有效果的,进行重点维护。即一方面要通过有效方式,避免情绪激化;另一方面重新制定新的诊疗方案,进行重点诊疗和训练。

心态诊疗流程如图4-2所示。

 图4-2 心态诊疗流程图(略)

七、理论贡献

(1)心态定律、心态坐标、“三彼得”训练法等内容为全新管理理念和工具,对于管理学、心理学等领域具有特殊贡献。

(2)心态定律理论体系,对人们保持良好心态、积极乐观地工作和生活,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3)突出了唯物辩证法的地位和作用,强化了人们对它的关注和深刻认识。

 

八、补充说明

(1)心态定律可以自我运用、自我诊断;也可以为他人运用、为他人诊断。

(2)心态训练部分,文中主要提供基本设想;具体操作,读者可结合实际、灵活运用。

(3)“目标”和“方法”堪称“金色要素组合”。读者可以深入挖掘、拓展到其他领域使用,发挥其“金色效能”。 


(全文完) 

(版权所有,违者追究)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