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军,田军讲师,田军联系方式,田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讲师和管理咨询师
36
鲜花排名
5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田军:摆轮原理(一)
2016-01-20 4457

                                                      摆轮原理(一)

——摘自《管理模型与人生思索》(田军著)第一章内容


摘要:

用手指拨动摆轮旋转,加速到一定程度后,会发现摆轮转动空间内出现“环影”(一种光环影子),且“环影”朝着摆轮运动相反的方向转动。反方向转动的“环影”不仅美观,而且容易给人造成一种摆轮实际转动方向上的误导。

摆轮原理主要由摆轮假象原理、摆轮加速原理两个部分组成。

摆轮原理揭开了一些事物的神秘现象和本质规律。人们可以在欣赏、思

考中,触摸众多事物的棱角和内核。

 

一、原理来源

“摆轮”是指钓鱼海竿或放风筝的绕线轮(外轮盘式)。1986年,笔者无意间用手指拨动摆轮旋转,待其加速到一定程度后,发现摆轮转动空间内出现“环影”(一种光环影子),且“环影”朝着摆轮运动相反的方向转动(如图1-1所示)。反方向转动的“环影”不仅美观,而且容易给人造成一种摆轮实际转动方向上的误导。于是,笔者联想到诸多问题,提出“摆轮原理”,亦称“摆轮假象原理”。

时隔数年,笔者将以前忽略的“加速”要素充实到原理中,在2003年提出“摆轮加速原理”。在此之后,根据企业实战经验的启发,对两个原理进行了补充、挖掘、合并,在2010年整理出相对完整的“摆轮原理理论”。

图1-1 摆轮原理示意图

二、原理定义

摆轮原理是在摆轮快速转动到“环影”出现的情况下,分析研究相关事物现象、本质、规律的一种工具理论。摆轮原理主要由摆轮假象原理和摆轮加速原理两个部分组成。

(一)摆轮假象原理

摆轮假象原理(简称假象原理)是根据“环影”假象,对事物进行重新识别和启发的理论。

(二)摆轮加速原理

摆轮加速原理(简称加速原理)是根据产生“环影”必备的“加速”条件,对工作提速、发展加速等现象进行深刻认识和启迪的理论。

三、适用范围

摆轮原理适用于企业管理、日常工作和生活等多个领域,尤其适合处在加快频率、加速发展和成长时的各类对象。

(未完待续)

(版权所有,违者追究)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