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军,田军讲师,田军联系方式,田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讲师和管理咨询师
36
鲜花排名
5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田军:摆轮原理(二)
2016-01-20 3805

                                     摆轮原理(二)

——摘自《管理模型与人生思索》(田军著)第一章内容


四、原理内容

(一)摆轮假象原理

摆轮假象原理是笔者最早提出的,主要根据为摆轮环影识别假象。假象原理有三项内容,即避免先入为主的首因错觉;识别快速运动后的环影减速假象;看到各种光环背后的真实性和危机感。现分别进行介绍。

1.避免首因错觉

首因,即对人或事物的第一印象。第一印象固然非常重要,但往往和客观现实差距较大。

笔者将第一印象和客观现实存在较大差距的现象,称作首因错觉。

摆轮加速到一定程度后,最早看到的“环影”转动方向和摆轮转动方向是相反的。由此让人联想到,开始接触(包括视觉、听觉、触觉等)的事情可能和真实情况完全相反,现实中的案例比比皆是。例如:骗子行骗先伪装成善人并制造假象;公司当初认为很平庸的人实际是关键业务骨干等等。

良好的第一印象未必是真实的结果,平庸糟糕的开始或许预示着完美的结局。因此,在观察分析各种首因现象时,要避免形成错觉。想到环影,铭记在心。

2.识别减速假象

摆轮加速转动产生环影后,环影的转动方向是反向的,而且速度放缓变慢(相比摆轮)。实际上,摆轮的真正转动速度并没有降低。现象由此提示人们,在事物高速运转之后,看见的各种减速也是假象。

减速假象带给人们两点重要启示:第一,在工作提速(或事物加速运转)后,要克服麻痹思想,不能掉以轻心,以为万事大吉;第二,认为高速运行者(管理者)放松、降低了标准和要求,以为有机可乘。前者相对管理者而言,后者相对被管理者而言。管理者在工作提速后,不能以为进入快速轨道,省心省力;被管理者不能认为管理者在工作提速后,没有时间精力顾及自己,打着自己的如意小算盘……

从某种程度上讲,减速假象带给人们的思索是很形象、很奇特、很深奥,也是很有哲理的。

3.看到光环背后

摆轮快速转动后出现的“环影”,是一种“光环景观”。在欣赏、赞美的同时,要看到光环背后的真实性和危机感。

所谓真实性,是要认清“光环”产生的原因是“加速”造成。因此可以理解为,人生、企业的各种荣誉和成就,都要进行加倍奋斗和奉献才能取得,天上不会掉下馅饼。

所谓危机感,是要接受“环影”反向转动的警示。在取得成就和荣誉的同时,危机随之而生,而且成就越大,危机(险)越大。

从这个意义上讲,“环影”是老天派来的神奇“信使”,它在提醒人们注意的同时,给人类带来了真言、真谛、真理。

(未完待续)
(版权所有 ,违者追究)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