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军,田军讲师,田军联系方式,田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讲师和管理咨询师
37
鲜花排名
5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田军:摆轮原理(三)
2016-01-20 3627

 摆轮原理(三)

——摘自《管理模型与人生思索》(田军著)第一章内容

(二)摆轮加速原理

摆轮假象原理提出多年后,笔者提出了摆轮加速原理,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觉得假象原理比较全面,忽略了“加速”元素的作用;二是在企业实战经历中,特别是在工作节奏不断加快、公司快速发展条件下,对摆轮原理又有了新的认识。

摆轮加速原理是分析“加速”元素对摆轮转动的影响、作用、启示的理论,主要包括下列五项内容。

1.加速能看到多种现象

“摆轮环影”是摆轮“加速转动”的产物。没有加速,看不到环影,这是简单的因果关系。

同样道理,由于工作节奏加快、企业提速、人生加快脚步,才能看到常态见不到的现象,发现常态不易发现的问题。

在企业中,加快工作节奏、增大负荷是考察员工的常用手段。在工作不断加速运转中,员工逐渐暴露出观念、技能、素养等方面的问题,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相关例子很多,这里不再列举。

需要一提的是,加速有“数量加速”和“质量加速”两种方式。“数量加速”是简单数量方面的加速,如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发展速度等;“质量加速”是内涵质量方面的加速,如关键时刻、患难之交等。

由此可以看出,“加速”在考察全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方面具有独到、关键、特殊的意义,是一种特殊的使用工具。

2.加速能掩盖一些问题

摆轮加速后的环影,掩盖了摆轮正常轨迹图像。同样,在工作加速后,能掩盖(或者解决)一些问题。

比如,由于工作加速,平常一些细节问题容易被掩盖(或忽略);由于工作加速,以前一些遗留问题得到解决;由于工作加速,掩盖了过去利益竞争者的矛盾,形成了新的利益共同体等等。另外,人在心境不佳时,用拼命工作来掩盖心中的烦恼和惆怅,也是用“加速”进行“掩盖”的例证。“掩盖”具有“消极”和“积极”的双面特征。

(未完待续)
(版权所有 ,违者追究)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