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宝峰,吴宝峰讲师,吴宝峰联系方式,吴宝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吴宝峰 荐 优 2022年度中国20强讲师
战略规划资本运作商业模式实战落地专家
2
鲜花排名
11501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吴宝峰:京东在亏钱的状态下为什么还要收购一号店
2016-06-30 2495


本月21日凌晨,京东宣布和沃尔玛达成深度战略合作,沃尔玛旗下1号店主要资产并入京东。

根据合作内容显示,京东将获得“1号店的品牌、网站、APP以及沃尔玛背后的全球采购链条,而沃尔玛则依托京东进行线上布局。

京东已经收购1号店,但具体收购金额尚不清楚。市场预估过100亿或90亿不等的价格,其实无论是哪个价格,对京东都不是一笔小的数目,因为京东本身也没钱。

在普通消费者看来京东老板老板娘经常上头条,生意红火,应该每年赚的盆满钵满,实际京东创建12年来迄今未走出连续亏损的阴霾,每年的财务报表上都是从几亿到近百亿的巨亏,比如最近两年:在2014年亏损50亿元,2015年亏损额为94亿元。今年59日,京东发布了截至331日的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虽然净营收同比增长47.3%,但是净亏损达3190万美元。

在美股市场上,除了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对京东股价给是较高评价外,另两大评级机构穆迪和标普却分别给了京东BAA3BBB-的低位评级。

当然,一直亏钱的京东并没倒下,因为它不断地通过股权融资、上市筹资等手段,手中握有大量现金流。

本身并不富裕的京东买下的一号店也并非优良资产,虽然一号店的超市业务也曾一度做得风生水起,但地域上一直局限于北京和上海。被沃尔玛收购后,一方面受创始团队离开的影响,一方面受到天猫超市的围攻,可以说不但没给沃尔玛锦上添花,反而成为其累赘。

它一直不被被金主待见,也就一直处在击鼓传花中,先是将80%的股权作价8000万元卖给深圳平安。接着又被平安转手卖给了沃尔玛,现在又被沃尔玛丢到了京东的手中。

既然是烫手山芋,京东又不傻,为何还要接手它呢?

有分析人士认为,收购一号店对京东而言其实只是项庄舞剑,这种围魏救赵的事情京东也曾做过。比如为了搭上腾讯,拿到微信、QQ的移动入口,生吞了并不适合自己消化的拍拍和易迅,而这次为了能搭上沃尔玛,吞下一号店也只能当吃药了。

京东为什么要急于跟沃尔玛联姻呢?这是因为外在压力,2015年阿里和苏宁结盟,天猫超市一路攻城略池,对线下的沃尔玛是传统业务受到挑战,对走线上的京东也是威胁。可以说两者倒是迫不及待的联手。于京东而已,沃尔玛有遍布全国的零售网络,这是京东十分渴求的。二者联手可以更好的抗衡天猫超市及其他竞争者。

尤其,一直亏损的京东急需翻身,更急于铺开庞大的线上网络,如果能抓住沃尔玛,借助沃尔玛的线下布局打一次翻身仗,生吞一个不想要的一号店又算的了什么呢。

声明:本篇文章属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觉侵权,可联系管理员我们会尽快处理。(邮箱:wubf_2016@163.com)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