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贺敢,耿贺敢讲师,耿贺敢联系方式,耿贺敢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小学管理、课堂改革与创新特级讲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耿贺敢:好书推荐:执行力3
2016-01-20 36470

好书推荐3

能动

如何才能形成能动执行力呢?我们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历史与实践中可以找到答案。

第一、坚定信念—革命终将成功

毛泽东曾经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实际上是信仰问题。

所谓信仰,是对某种主张、主义、宗教或某人极其相信和尊敬;是人对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等的选择和持有;是信仰者对未来美好理想的追求。

信念,是指人按照自己所确信的观点、原则和理论去行动的个性倾向。信念极端的内在表现为世界观、人生观、历史观、学术观等方面的信仰,而信念极端的外在表现为坚定不移的行为志向上。也可以说,信念是对信仰的一种坚持。

事实与实验表明,人其实主要是活在精神世界里的。一个人或一个组织有无信仰是不一样的。没有信仰的人,会失去把握自身命运的力量,其发展的可能性会小很多;没信仰的组织,会失去发展的动力,无法凝聚人心,也很难实现组织的目标。

卓越源于信仰。红军在长征的时候,面对强大的敌人能够无所畏惧;面对雪山、草地等困难能够毅然去克服,为什么?就是因为他们有信仰,有坚定的信念。有一位老红军战士是这样说的,我们爬了一座雪山又一座雪山,都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爬得过去,但我们都相信:“革命终将成功”!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发展史中,如董存瑞、黄继光等千千万万个英雄舍生忘死、英勇献身的事实也证明了信仰与信念的重要作用。

为此,能动执行力形成的基础应是解决信仰问题。从企业来讲,就是要确立共同的愿景。有了广大员工都认可的愿景,就能够很好地激发员工为之奋斗的自觉性,从而能动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第二、坚强组织—领导的责任:出主意,用干部

军中有句俚语,叫做:“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这说明,领导者对于提升组织执行力的作用是何等的重要。为什么企业中相类似的部门,在人员、设备等条件差不多的情况下,有的部门绩效好,而有的部门绩效就差呢?我们只要稍做分析就会发现:其主要原因是部门领导者的能力不同。这也充分证明了领导者的重要作用。

毛泽东指出,领导者的主要责任有两个,一是出主意,二是用干部。出主意就是想办法、做决策;用干部要从两个方面来分析:一是健全与优化组织,二是选对与用好人才。

作为领导者,决策的正确与否将直接关系到组织的生存与发展。正确的决策将带来积极的成果,错误的决策将造成严重的后果。同时,没有正确的决策,组织的执行也将是盲目的。

健全与优化组织,实际上就是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同时也是发挥组织效率的基本措施。“支部建在连上”是人民军队早在“三湾改编”时建立起来的一项组织制度,这一制度有效地保证了部队的纯洁性与统一性,使部队的战斗力大大提升。

用人问题是任何领导者都不能不重视的问题。人用对了,事情也就做好了;人用错了,事与愿违甚至带来不良后果。从组织上讲,提升执行力的要旨就在于强结构、用对人。

第三、以练为战—拉得动、打得赢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有效执行必须具备执行所需要的技能,否则也只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电视剧《亮剑》当中有这么一个片断,团长李云龙到训练场视察训练情况,发现战士们练刺杀时只是机械地“突刺--刺,杀”。他马上叫停说道:“只练基本动作不行,基本动作练得再好,到了实战中就不是那么回事。要一对一、一对二地练刺杀,这样才能提高实战经验……”于是,战士们按照李团长的要求开始了“真刀真枪”的对抗训练,有的战士在训练中头都打破了。李云龙对一营长说:“告诉战士们,不要怕受伤,伤几根筋骨没关系,总比在战场上丢了性命强。”

从这个片断我们可以看出,解放军在训练时是以实战的要求出发的,也只有从实战的需要出发才能真正地掌握克敌制胜的本领。

企业执行力的提升同样要考虑到生产的实践、市场的需要与风险,只有让员工掌握了应对的本领,才能有效地完成各项生产任务或在市场中的拼杀不会败下阵来。

第四、从严治军—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

人们了解与熟悉解放军,可以说是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首歌开始的。解放军之所以能够成为威武之师、文明之师,与她有铁的纪律是分不开的,这也是这支部队能够保持高度集中统一,具备卓越执行力、战斗力而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原因。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良好的纪律性是企业执行力提升的重要保证。企业要做到“令行禁止”,关键也在于“从严治军”。

“从严治军”的主要方法,就是要抓好“三严”:一是要严在细节上,只有关注细节才能养成良好的遵章守纪习惯;二是要严在赏罚分明上,只有功是功、过是过,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才能使纪律得到自觉的执行;三是要严在坚持上,今天紧明天松是不可能保证纪律的严肃性的。

第五、崇尚荣誉--保持高昂的士气

高昂的士气是军队打胜仗的重要因素,所谓“夫战,勇气也”就是这个意思。企业员工如果没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士气低落”,是不可能高效地完成任务的。激励是一种发挥员工积极与创造性的有效手段,是团队能够克服困难、勇往直前,创造佳绩的“催化剂”。

奖励是最有效的激励手段之一。解放军自成立以来就十分重视对官兵的奖励,不仅有明确规定,而且在实践中予以落实。历次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对奖励问题都做了明确规定,如“对获得三等功以上奖励的义务兵,可以提前晋衔;对获得二等功以上就奖励或者3次三等功奖励的士官,可以增加军衔级别工资档次”等。

这些规定从制度上保证了对官兵的激励。解放军发展的事实证明,通过对官兵的奖励不仅能够激发官兵杀敌立功的荣誉感,而且能够有效地鼓舞官兵对敌斗争的士气。

当然,激励的手段是多种多样的,如目标激励、信任激励、鞭策激励等等,只要用得好就能发挥积极的作用。我认为,企业对员工的激励不仅要在制度上做文章,更重要的是要在非物质激励的方法上下功夫,尤其是面对80后、90后员工。由于这些员工的经历与所受的教育、环境的影响不同,对他们进行激励的方法就要有所适应与创新。提升方法

——[3]企业应组织建立好正常的管理秩序和生产秩序,这是提高执行力的基础。

一个企业必须首先建立好正常的管理秩序和生产秩序,把管理界面划分好,把工作职责确定好,把生产管理的流程理顺好,把有利于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和长效机制建立好,把日常的管理行为和作业行为规范好。这样,企业的日常生产工作才能得以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效率和执行力才能得到提高。否则,整个企业的生产和管理就会显得混乱,别说工作效率低,可能连许多工作都做不好,就更谈不上执行力强的问题了。就像一团麻,首先要理好,接着才能加工成线,最后才能纺织成布。

——企业要高度重视对员工综合素质的培养。

企业要适应当今社会快速稳定发展的高要求,加强对员工心理、业务、文化等综合素质的培养,为提高全员执行力奠定素质基础。综合素质包括较强的业务技术和安全意识,工作效率的高低,工作任务完成的好坏,较强的责任心和良好的心态,较高的文化素质如工作中不可缺少的艺术语言、表达和沟通等。这些在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当中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对企业执行力的影响绝对不容忽视。

——干部员工要充分认知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和应担负的重任。

我们每一位干部员工都要清楚自己到底要为企业做什么?到底要为企业负什么责?怎样才能按企业的要求去执行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怎样才能执行好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位员工只有都清楚了这些,下一步才能更好地制定目标,制定和落实好保证目标实现的措施,到位做实,扎实做好我们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