缪玮,缪玮讲师,缪玮联系方式,缪玮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落地《中层管理培训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缪玮:向诸葛亮学习如何做一名优秀的职业经理人
2016-01-20 1731
??

      千百年来,诸葛亮作为三国时期最成功的职业经理人的代表,其智慧与道德的双重象征一直活在人们心中,是十分难得的人才。他在管理方面有许多东西是值得我们今天学习和借鉴的。
      一、忠诚奉献
      诸葛亮的忠诚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东吴请他过去和他哥哥诸葛谨同朝为官,他没有去。
      第二,白帝城刘备托孤时说,如果刘禅不行,让他自己当皇帝,诸葛亮没有答应。
      第三,他始终站在老板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力主实现刘备的遗愿,曾六出祁山,由于后主刘禅听信身边宦官的谗言,急召诸葛亮返回成都,诸葛亮也连夜退兵,用实际行动表明对老板的忠诚。第六次出兵祁山时,诸葛亮已经病重,为报答刘备三顾茅庐之恩,还是亲自上阵,以致病死在北伐途中,毕生的事业付诸蜀国。
      第四,诸葛亮死后并没有荫蔽子孙后代,死前推举的都是对蜀国有用的人,蒋琬、杨仪、费祎、姜维等,确实是一心为国的忠烈。
      二、信念坚定
      诸葛亮始终坚持“匡扶汉室”的信念不动摇,六出祁山就是很好的证明。其实,凭着诸葛亮的前瞻性思维,他不会不知道北伐的结果成功率并不高,很多大臣当时都竭力反对,诸葛亮又何尝不知道,可他还是六出祁山、北伐中原,因为北伐曾经寄托着先帝无限的希望,而只有完成北伐,“兴复汉室,还于旧都”才是此臣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之职分也。这里体现了诸葛亮一种儒家知识分子的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坚定信念,展现了他独特的人格魅力。
      三、深谋远虑
      诸葛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胸怀全局,具有极高的战略眼光,未出茅庐,先知三分天下。在详细分析了当时的市场竞争情况基础上,为刘备制定了“西和诸戎,南抚夷越,外结孙权,内修政理”,他的这个隆中对策为整个蜀汉集团的发展提供了方向。
      白手起家的刘备要是没有利用诸葛亮的过人之处是不可能在市场上站稳脚跟的,即使是“据有江东,已历三世,国险而民附”的孙权,如果不是诸葛亮亲诣东吴、详析形势、尽陈利害,说动他与刘备联合抗曹,否则恐怕江东早已改姓曹了。
      四、举贤任能
      首先诸葛亮并非不重视人才培养,庞统、马超、姜维、蒋琬、杨洪等人都是他选拔或培养出来的。而且诸葛亮在接班人问题上提前下手,注意长期考察与培养相结合,最终选择了降将姜维,这需要超凡的眼光和胆识。
      另外,诸葛亮在平衡各派系的矛盾上也比刘备有一定进步。刘备时期,益州出身的人才得不到重用,而诸葛亮主政时推行“蜀人治蜀”的方针,以举贤任能为抓手,提拔了一些益州土著人才担任高层领导,如杨洪、何祗等,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派系之间的矛盾。

      您想通过学习,改变思维模式,扩大格局吗?
      您想通过学习,打造职业化管理者,创建学习型组织吗?
      您想通过学习,领悟人生的终极意义,平衡幸福的人生吗?
      12月17-19日,从平凡到卓越管理者素质训练火热报名中,如果您对我们的课程感兴趣,可以关注微信号:hksd2222880 企业管理服务专家 
培训机构,十年来专注中层干部的培训和核心团队的打造。"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color: rgb(94, 94, 94); text-decoration: none;" href="https://www.2222880.com/" target="_blank">长沙黄金时代11年专注企业中层干部及核心团队的培养
您最贴心的企业管理服务专家!   欢迎给我留言哦!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