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江根,彭江根讲师,彭江根联系方式,彭江根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49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彭江根:大数据时代的小数据营销过时了吗?
2016-01-20 4423

大数据时代的小数据营销过时了吗?

    2013年1月,维克托的《大数据时代》出版,由于正逢互联网思维、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概念的风起云涌,这件远涉重洋来到中国的舶来品,一时引得洛阳纸贵。

从维克托界定的大数据使用的三个原则来看(要整体不要抽样;要效率不要绝对精确;要相关不要因果),大数据的界定似乎正是针对小数据使用缺陷来界定的,而这些所谓的缺陷正是我们线下传统数据收集和处理的基本原则。

    在大数据大行其道之时,我们积累了几十年、上百年的小数据处理方法是否就意味着过时了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还是要先从小数据的定义入手。

    目前网络和行业都缺乏对小数据的标准定义,在美国、乃至台湾有一种关于小数据的定义,认为相对于服务趋势和战略的大数据而言,那些服务于个体而形成的数据指标,应该称之为小数据。举例来说,谷歌根据人们在搜索引擎使用的关键词的相关性,判断H1N1流感趋势,为卫生防疫部门提供预防决策属于大数据的典型应用;而耐克和苹果合作开发的“Nike+”软件,为个人的健康和锻炼提供的数据指标和参考,就属于小数据的典型范畴。

我想说的是,如果从维克托的大数据使用的三个原则和标准,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他所意指的小数据更多的是我们沿用传统方法收集和整理的数据。而这本书的序作者之一的谢文也明确表示,在互联网技术席卷的今天,整个世界会明显地划分为大数据时代、小数据时代、无数据时代,小数据的时代指向更加明显。

所以,我们定义的小数据,应该是在信息和数据不完整的情况下,通过科学抽样和技术调整,为个体或某类具体问题提供数据参考的数据包。

弄清楚了小数据的定义,我们来看看小数据相对于大数据,是不是真的已经out了?

 

一、整体数据是不是一定优于抽样数据?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收集整体数据而产生的成本下降直至忽略不计提供了可能,而传统数据的收集方法是在平衡成本和精确之下,选择规范的抽样方法,两者在数量级的比较上就不在一个体量级。从统计的精确度上来说,数据越大,精确度越高,结果也会更加逼近于真相。当年传统的数据处理,正是受制于数据越多成本越大,或者某些现实条件,无法穷尽数据,才不得已采取了抽样分析的折中办法。从数量的角度讲,大数据确实要优于小数据。

但是,小数据分析方法,比如样本方差,尽可能用各类参数将样本与整体之间的差异缩小,让结果无限逼近真实,在趋势和策略判断上,抽样判断和整体判断,其实很多时候都是五十步和一百步的区别;另一方面,小数据时代积累的各类数据处理方法,也仍然是大数据时代数据处理的基础和原则,抛弃小数据来谈大数据,大数据也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二、小数据处理数据的原则是效率优先、精确为辅。

大数据使用的第二个原则追求效率而不是绝对精确,需要重点提到的是,小数据处理体系的存在,正是建立在追求效率而不是绝对精确之上。小数据营销一般是针对某类具体问题,在特定的时间段里,需要开展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分析,并得出结论以做行动参考。小数据营销更符合实战营销中,不可能在信息完整情况下再进行判断的现实。今天乃至以后很长一段时间的营销现实是:我们必须在竞争对手信息不完整、消费者信息不完整、市场信息不完整等诸多现实情况下,在指定的时间前,做出判断和决策,并付诸于行动。时机就是战机,等到所有信息都完整了,黄花菜也凉了。所以,小数据才会有用抽样代替整体的选择。

另一个现实情况是,在现阶段甚至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靠互联网自动采集所有数据还不现实,技术的发展和普及需要时间,很多数据还无法实现网络化,比如因为现实的财务、税务问题,采集经销商的数据就一直是个难点,ERP喊了多少年,进销存喊了多少年,在上了系统的企业里面,经销商的相关数据有多少水分,每个企业都心知肚明。

 

三、小数据具体问题的个性化处理,更偏重于因果关系而不是相关关系。

维克托提到大数据的第三个原则,就是大数据更注重相关关系而不是因果关系,即两组数据的相关性是数据处理的第一要务,至于为什么相关,这个问题交给计算机自己处理。相关性和因果性,孰轻孰重,《大数据时代》的译者周涛也曾表达了不同观点。我们常说某人读书不求甚解,通常是指其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今天大数据将“所以然”的东西交给计算机,使用者只对“然”负责,我和朋友调侃说,这也许是机器统治人类的第一步。

在高度繁荣的信息社会,你要确保计算机“所以然”是可控的,得有两个前提:一个是计算编程的逻辑在开始设定时就是正确的;一个是机器进行海量数据处理时,自身不会因为“疲劳”等因素造成计算错误,而这正是大数据面临的问题。

小数据由于是针对特定问题开展的数据收集、处理和分析,人的因素比较大,大数据的短处正好成为了TA的长处,在数据的处理过程当中,目的的指向性和人与数据的互动会更加有效。

关于大数据相关性的问题,我曾看到一个网上的段子,问影响人寿命长短的因素有哪些,有人通过相关分析得出,一个人庆祝生日的次数与寿命的长短成正比,换句话说,一个人要长寿就要多庆祝生日。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逗比的笑话,但是当计算机给出其他的错误相关结果时,我们有多少人能够用常识判断出,这是否是又一个逗比的结果?

 

用小数据抵制甚至漠视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是逆潮流而动的掩耳盗铃;但用大数据时代来否认小数据的价值,是将大数据的历史和未来进行割裂,依然停留在伪数据时代。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