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谈:商业模式通俗解读
2016-01-20 4307

  近年来,商业模式成为研究的热点。一个好的商业模式能够在一段时期内让一个企业持续盈利,小米5年销售额达到千亿就是明显的例子。那么,什么是商业模式呢?下面我们来通俗地解读商业模式。

  商业模式就是做好三件事。第一,“事怎么做”;第二,“资源怎么开发”;第三,“钱怎么赚”。这三句话把商业模式的基本内容概括了。

  传统的管理学是围绕产品做文章,并不能解决资源开发问题。在传统管理学里面,企业的资源是零散的,而商业模式必须有一个环节是研究资源的开发。因此,一个企业要想设计好商业模式,必须要有识别资源的能力。

  有价值的资源才能带来有价值的企业,所以你的资源要有价值。有价值的资源体现在你和谁合作,你的资源和谁合作,资源有没有规模。

  研究“事怎么干”,就是研究业务体系和流程如何构建和开展,如何通过开展业务创造价值,最后形成“业务模式”。所以商业模式的第一个内容是业务模式。

  研究“资源怎么开发”,包括市场资源,人力资源,技术资源以及在业务活动中形成的资源如何开发。这叫资源模式。

  研究“钱怎么赚”,就是如何实现盈利,如何通过业务开展,通过资源开发实现盈利,这叫盈利模式。

  好的商业模式必须要搞清楚业务模式、资源模式和盈利模式。

  在研究这三个模式之前,我们要搞清楚一个问题,这个事该不该做。“该不该做”我们称为战略依据,商业模式要研究的一个最关键的问题是战略依据。只有通过战略研究好“这件事该不该做”,才能设计商业模式,如果通过战略研究决定这件事不做,那么商业模式无从谈起。

  因此,我们可以这样概括,商业模式包括四个方面内容,我们可以称为“1+3模式”。

  通过我们队商业模式的通俗概括,可以发现商业模式和管理的区别:

  管理是“管”人,围绕着人做文章。而商业模式则是以研究资源为主,研究如何建立好的模式去创造盈利和价值,这是商业模式的核心,而不是去管“人”。这是两者最大的区别。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