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众筹是什么?
2016-01-20 4040

  最近,众筹很流行,几乎是人人在谈,但流行归流行,众筹成功的项目并不多。

  众筹不是新鲜事物,通俗点解释就是一群人凑钱做一件事,现在许多市场行为都是众筹的表现形式。

  众筹一般要有四个条件,社交、去中心化、参与感和内生需求。

  具备了四大条件的众筹案例都成了巨头型的企业。马云找来18个人参与众筹一家公司,他们出钱、出力,拥有共同的梦想,最终成就了伟大的企业。

  腾讯公司也是马化腾、张志东等几个人一起众筹,创办了市值万亿的腾讯。

  小米雷军也是找到了7位创始人,他们都是硬件、软件、互联网、营销方面的顶尖人才,有资源、有能力、有钱,让小米只用3年就超过400亿美元的估值,手机销量占比全球前三。

  平民众筹就是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融智难的问题,让每个平民都可参与创业,享受创业的激情与福利。

  众筹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1.不能完全去中心化

  现在谈得最多的众筹案例是1000个人一起众筹一家咖啡馆,咖啡馆不盈利,只是大家谈事的场所,每个人都可以对咖啡馆经营一窍不通,聘请专业团队管理,通过谈事来赚钱,然后补贴咖啡馆的亏损。这个案例其实并不具备任何代表性,因为这只是一个富人协会、俱乐部。

  真正的商业是必须要考虑盈利的,所以众筹一家不盈利的咖啡馆和众筹一家盈利的饺子馆完全是两码事。一个是平台,一个是事业。众筹饺子馆绝对不能够完全去中心化,必须要在一个成型的饺子馆的基础上进行众筹化的改造。

  曾经在一些城市出现过许多众筹咖啡馆,目的就是为了卖咖啡赚钱,结果因为参与众筹者轮流管理,却并不懂咖啡馆的经营,导致最终倒闭。

  2.企业负责人要真心开放,目标远大

  很多中小企业都是家族企业,他们想控制所有的股权和收益,不愿与他人分享收益和权利。参与众筹就必须摒弃这种思维,要真心的搞开放。

  3.投资额是次要的,重要的是参与感

  众筹的四个条件没有一个条件涉及金钱,更多的是社交、去中心、参与感、内生需求。而这就是对众筹参与者的约束条件,必须是对参与众筹的项目爱好、了解,最好是众筹项目的直接用户,并且相互之间通过多次的社交化沟通获得了充分的认识与了解。

  而众筹金额设置并不是需要多高(主要根据项目发展需要进行筹集),金额只是为了形成约束,让你不仅是投钱,而是要出力,要参与产品、服务的整个设计营销过程,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只有投入才会有参与创业的感觉,一群有共同爱好的人积极参与产品和服务的优化就是互联网思维,这样必然可以打造出极致的产品,并形成口碑,最终多方共赢——平民参与了创业,获得了企业成长的收益,企业不需要被天使投资、VC冷血机构要挟股份却可以得到融资、融智以及用户,还可以建立深厚的友谊,更重要的是产品和服务开始走向极致。

  众筹不可能先众筹再做事,而是先有事再众筹化改造,其实也是对传统产业进行互联网思维的改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