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立心国际:互联网时代,企业家要勇于为自己的企业代言
2016-01-20 3993

  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家越来越能说了,我认为这是好事,通过各种言论来打造自己,同时也宣传了自己的企业。一个企业家就要有为自己企业代言的勇气。

  10年前,老有人说马云是骗子,但他的身边却不断汇聚起人才,这说明马云是个能将精神理念成功灌输给群体的人。这肯定跟他的表达能力有关,那就是太能说了。但光能说有时没用,如果没有强大的理念感召力与独特的人格魅力,不会有人年复一年地跟着你。比马云会说的人很多,但没有多少人像他那样谈梦想、价值观。马云演讲很少谈到产品。他更多谈愿景,以及对产业、人、社会的价值。马云能用几句话,一个场景就搞定了本来名气大过他的蔡崇信,由此可见其“嘴力”有多惊人。

  自称不会讲话的雷军,嘴巴其实很会说。他不像马云有鼓动性,喜欢从产品讲起,落点一般是产品即服务、信息即服务、社会化营销、生态。雷军一般不正面攻击对手,而靠迂回、构建生态实现颠覆。目前小米与360是真正能对BAT构成威胁的二线互联网企业。短短4年多,小米从无名品牌翻身成市值450亿美元的互联网科技公司,这跟雷军勇于为小米代言有关。他不断讲述小米的未来。有人说是为融资,恐怕只是一面,小米的高速增长已经达到一个临界点,急需整合创意、内容、硬件及系统、分发渠道,并强化落地服务。

  杨元庆也变得会“说”了,他说要加大与消费者的沟通。前段时间雾霾的时候,他现身“北马”,显然是在创造“说”的机会。“说”也是职业经理人的技能之一。IBM职业经理,总能将难以理解的复杂理念,转变成通俗易懂的项目语言。这个除了强大的知识背景,还需要良好的表达力。

  王健林讲话缺少文采,但直接有力、不拐弯抹角、不容置辩。2014年万达半年工作会议上,他说,中国要真正强盛,在国际上有话语权,需要上百家真正有跨国色彩、有跨国组织特征的企业,万达希望成为中国第一批真正的跨国企业。

  当然也有其他会说的人。曾去美国做慈善、投广告的陈光标也很能说。很多人认为他言论滑稽,就是大傻帽一个,而我觉得他身上同样体现了中国商业的自信,只不过他是以一种变异、膨胀的方式来说的。

  能说也是一种社会化营销的优势,企业家在这个层面发挥的效应比其他人更大。言论的力量,也是整个行业的文化力量。落到具体表达者身上,就是企业理念与文化的传播。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