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立心国际:PPG的倒闭
2016-01-20 4040

  PPG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从网上销售衬衫的公司。

  PPG开创了国内网上服装的直销模式:产品依靠OEM代工,销售依靠呼叫中心,以超低成本颠覆了服装行业。2007年,该模式获得了年度最佳商业模式奖,其“轻公司”的模式让业界眼前一亮,被誉为“服装界的戴尔”。

  轻资产、减少流通环节,加上铺天盖地的电视、户外广告,迅速让PPG建立起市场领导者的地位,满世界都是“吴彦祖自信微笑”的广告牌和“Yes!PPG”的广告语。

  2006年第三季度,PPG获得了TDF和集富亚洲的第一轮600万美元的联合投资。

  2007年4月,PPG获得了第二轮千万美元的投资,除了第一轮的TDF和集富亚洲追加投资之外,还引入了凯鹏华盈,它是美国最大的风险投资基金。

  2007年年底,三山投资公司击退其他竞争对手,向PPG注资超过3000万美元。

  2008年,PPG模式出现了凡客诚品、优衫网、CARRIS等几十家模仿者。很快,PPG丢掉了行业老大的地位、官司缠身、高管流散,更传出创始人李亮卷款潜逃的说法。

  PPG失败的原因可以归结为:一、过分轻视产品链,为供应管理所困;二、过分重视广告,给财政危机埋下伏笔;三、创始人李亮表面上做电子商务,但配套的物流、仓储都是自己的公司,或间接与他有关。他不断向这些公司打钱,投资人的钱作为费用变相进入自己名下。

  PPG倒下后遭受的指责很多,但PPG的确是一家新型公司,为后来的企业提供了不少可借鉴之处。

  PPG完全用自有资金狂轰滥炸做广告,启蒙了后来者。麦考林、凡客诚品、梦芭莎等服装品牌此后学会了“取巧”,避开了烧钱的传统媒体,而更多选用按效果点击的互联网广告,以此节省下了大笔广告支出。这些后来者的经验,或许正是来源于刚刚倒下的PPG。

  PPG倒闭,李亮在美国不归。投资人无奈放弃。

  2009年,凡客崛起,从此无人再识PPG。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