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立心国际:免费商业模式分析
2016-01-20 3961

  近年来,商业模式研究成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特别是互联网兴起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研究商业模式。  现在,免费的商业模式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腾讯网、人人网等给我们提供社交平台,百度、谷歌提供搜索,这些都是免费的。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奉行免费商业模式的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并没有落于下风,而是变得越来越强大。实际上,现在不仅仅是互联网巨头实行免费的商业模式,在一些传统的行业,也有免费商业模式的创新,而且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例如,有一家搬家公司搬家免费。这家公司通过市场调研,对特定区域和特定人群“免费搬家”。条件是搬家时户主丢掉的家具由搬家公司拖走。这符合部分人的条件:反正旧家具也卖不了多少钱,拖走正好,还省了搬家费。几年之后,这家公司积累了上千车的旧家具。老板办了一个家具翻新厂,把这些旧家具翻新后拉到三四线城市卖。这样比之前单纯靠搬家赚的钱更多。

  通过免费服务获得更有价值的信息,然后通过增值服务来挣钱,收入的量级自然会比原先的高。

  用QQ聊天不用给钱,当用的人越来越多,形成一个彼此分不开的粘性社区。QQ用户不仅在这里聊天,还在这里玩游戏、看新闻、看电影、购物。因此,互联网免费商业模式就是做免费的平台,免费用的人越多,平台黏性越强。一旦平台有了,自然可以做多种增值服务。

  用百度搜索不用给钱,但当你需要竞价排名的时候,百度会毫不客气地收取你的费用。

  在免费增值商业模式中,“免费”是先决条件,首先通过零成本增加消费者使用欲望,减少了使用风险,加上口碑效应,逐步吸引和建立庞大的基础用户群。部分潜在的付费用户往往不满足“免费模式”提供的有限服务,对额外增值服务有潜在的需求,因此愿意通过付费的形式享受产品的增值服务。

  免费模式是一种正渗透入现代商业社会竞争的商业模式,虽说免费始于网络产业,但其触角已经深入众多行业并发挥极其重要的影响力。

  由此可见,免费的商业模式首先要能以某种免费服务形成平台,进而在其上做增值服务。

  互联网的发展让免费商业模式开始不断创新,例如小米“以接近成本价”出售手机,实际上也是“变种”的免费商业模式,还有电商的活动折扣等等。

  免费不是所有的企业都适合,因此要结合自身的情况来考虑。例如微信虽然是移动端人群最多的用户,但在其上做增值服务却收效很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