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合会带来规模,分能带来能力
2016-01-20 3517

  合带来规模,这是企业经营要追求的东西;

  分带来能力,这是做好产品需要有的东西。

  企业之间的合,会产生集团,产生规模,正如欧洲若干国家组成一个“欧盟”一样,欧盟是集团,是比任何一个欧洲单个国家都更有力量的组织。

  企业之间的分,把产品做精做透,会使企业在某一点上变得更专业,提升员工的能力,员工工作更有效率。

  这就对老板提出了一个要求,既要会合,也要懂得分。

  初创的企业首先要分。比如一个王朝初建,能分才能持久,周朝分诸侯,汉朝分属国,都是维护统治的举措,分别人以好处,但将统治权抓在自己手里,这样别人才能跟着你的步伐走。企业也一样,越差越穷时,越要懂得分,以产品模式为基础,以管理模式做补充,通过分,把你的钱,你的产品,你的一些资源送出去,别人才愿意相信你,跟着你干。初创企业一定要大方,以舍换得。

  财散人聚,财聚人散,把钱分出去,人就能集中起来,把土地分出去,国家就能稳定。但是把钱分出去有个关键点,就是必须分完了得到规模,所以华为能从几千万做到几千亿。如果分不出规模,这个分就没有意义。

  但是无论如何,公司的品牌是不能分出去的,钱分了还能挣,品牌分了无法挣回来,所以公司的统一性不能分,权利不能分,可以让员工有自主权,但他一定得听指挥。

  企业上了规模以后,就要裁枝剪叶,将更多的资源掌握在自己手里,比如汉朝撤藩,清朝削藩,也就是说这时候要以合为主了。合首先是要沟通,以沟通形成组织,以组织形成集团,这是合的过程。

  公司董事会是研究合的,研究生产销售合,研究销售和服务合,研究销售和解决方案合,这样越合越大,形成规模。

  研究产品、价格、渠道、促销,再研究顾客,把它合起来,再研究对手,这样形成“综合”。综合二字,是管理学的核心。它是一个从下往上的过程,只有这样,才能形成集团。

  商业模式是一个由专业上的分倒过来形成一个合的过程。如果你要想提高能力,就要把分研究透,分得越清楚越好。要想形成规模就要合,因此多元化一定是大公司的学问。小企业要学会做专,把你的产品做精做透,这时候就是要扎扎实实做管理、做流程、做执行、研究人性,这个时候战略其实作用不大。正如孩子小时候一定要学钢琴,因为把这一门学精了,就是培养一种做专的能力。先做专,培养能力、知名度,再通过做广去体现价值。现在提倡根据地理论,就是说你的资源在哪里,你的根据地就要在哪里,一个公司是需要有一个原始资源的。

  没有“分”的能力,就没有“合”的规模。先通过分,分出产品的不同文化,分出顾客管理,再通过合,把它应用到怎么做顾客,怎么做销售,怎么做盈利模式上。分的过程形成一个合的结果。管理都要先学分类,分员工身上有什么,没什么,哪些是员工的,哪些是公司的,之后要把公司的资源管理起来,把员工的能力培养起来。用制度来管公司的资源。叫员工只干一段,要学会经常调换岗位,学会建立控制体系;叫员工互相监督,鼓励他们互相举报,奖励举报者。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