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封闭带来价值,透明降低价值
2016-01-20 3505

  一家企业必须要懂得封闭的价值。

  封闭带来价值,在这个社会上具有共通性。人类社会最具有价值的几样东西,爱情、亲情、宗教信仰都是封闭的。爱情,当你真正爱一个人的时候,就是封闭的,排它的,友情也是如此,亲情是由血缘关系决定的,更是封闭的。宗教信仰也是,没有任何一个教允许一个人同时信仰两个宗教。所以,他们是封闭的,因为封闭而产生价值,企业管理同样如此。

  如何封闭?

  那就是占有企业的核心资源。是公司的资源必须由公司来管理,谁的孩子谁养。如果你的客户资源全在员工的手中,他就可能会要求你给涨薪,不涨薪他还有可能拿着这些资源出去创业,从而降低公司的固有价值。

  员工身上有两样东西,一个是每天的劳动,一个是每天工作过程中获得的资源。如果员工获得的这个资源属于公司,那公司就需要占有,而非由员工占有。

  比如公司的客户名单,就是需要由公司占有,公司的专利,也是需要公司注册为公司所有,公司的品牌和股权,更是需要公司通过一套管理体系占有在自己手中。

  如果公司没有资源管理体系,那最好的办法就是学会分工,不让员工完全占有整个流程。一个资源可以让多人参与,有的做采购,有的做生产,有的做服务。使资源被多个人接触,这样接触的人价值就越小。资源不能透明,透明就会降低价值,唯有封闭才是提高价值的最好方法。

  企业要学会在内部创造一个开放的工作环境,越开放,内部信息就越流通,员工的价值就越低,反之,公司的价值就会提高。如果部门之间划分得很清楚,不能越界,那时间久了就会产生部门利益或岗位利益,客户就不能变成公司的客户。所以,要让多个人跟一个客户接触,那这个客户才可能是公司的客户。

  而对于公司的业务,公司的技术,公司的专利,公司的品牌,则务必要使之专业,因为专业就是封闭,封闭产生价值,所以专业才能产生价值,这是做企业亘古不变的真理。

  不过,让员工分工,当员工在分的这个领域做专业以后,也会产生一种小的封闭情况,员工价值得以提高,但这是无碍公司的整体价值的。因为员工只在这一点上非常强,点上专业做得很聚焦,员工就是一把能被老板使用的利剑。而员工离开了这一个点,其他的都不懂,出去无法立足,所以员工也只能选择和老板合作,创造共同的价值。像这样建立点上充分的分工,也是西方的封闭和透明思想最好的例子。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