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中国式结果管理的无奈之处
2016-01-20 2992

  中国文化向来是讲究结果的,这种文化的深远影响力在我们的现代管理学中甚至都还有着根深蒂固的影子。

  俗语有言“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这句话强调的就是结果。体现在管理中,就是我们总是用结果来衡量员工的成绩,衡量企业的好坏。

  当员工声称自己能做成事时,我们总会要求他完成给我们看。完成了,皆大欢喜,完不成,他自会得到应有的惩罚。所以我们经常都只盯着结果,盯着是否成功。所谓成功,无非就是一种结果管理罢了。

  结果管理的好处,多在于成本低廉。譬如售卖,你卖的东西多,我自会按销售业绩奖励你,又譬如狩猎,你打的野味多,那我就按你的野味数量分成即可。因此,中国文化是一种低成本的管理文化,你给我结果,然后我就给你判断,如此简单。

  但是,结果管理衍生给我们的却是不少的无奈。

  首先,中国人追求结果,于是便有了不少人为达到结果而去造假。因为他心里知道,如果我这个假造得好,那这个结果就成了,我就能得到奖赏。所以回过头去看中国军事史,我们会发现有很多谎报军情的案例。之所以谎报,是给上峰一个好的结果,先把命保住再说。而一旦实言相告,则可能落下被立斩的结局。

  其次,关注结果的成本低,大家都喜欢用。

  再次,结果出现以后,我们没办法修正结果,事实既成,就再无更改的可能。

  而相较于这种中国式的结果管理,西方的管理却是有些进步的。因为西方从结果管理进入了一个过程管理。从结果到过程是管理的一个进步,虽成本攀高,但却能杜绝造假和改变结果。

  可见,尽量摈弃结果,注重过程,管好时间,才是能造就更有效率的管理的。

更多详情登录立心国际管理研究院官网【https://www.lixinguoji.cn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