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从战略的眼光来看诺基亚为什么会垮掉
2016-01-20 3041

  2013年9月2日,微软宣布以54.4亿欧元收购诺基亚,这个曾经的手机界巨头就此轰然倒下。在诺基亚退出历史舞台之前,其前CEO约玛·奥利拉曾无奈地说:“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为什么,我们输了。”说完,连他在内的几十名高管纷纷落泪,这样的场景让无数人唏嘘扼腕。

  然而,诺基亚真的并没有做错什么吗?要知道,“成功的企业总是相似的,而不成功的企业却各有各的不幸。”诺基亚的陨落,也可谓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它怎么可能“没做错什么”呢?

  通过对诺基亚的分析,我们从战略上可以看出:

  第一,没能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没能跟上新技术、新环境的变化。在手机2G功能机的时代,诺基亚做到了极致。但诺基亚没有跟上手机的变革。2006年底,互联网潮流汹涌,人们开始利用手机听MP3,利用手机做微博、做微信,手机代替电脑,手机成了一个平台。这个机会被乔布斯抓住了,而诺基亚始终停留在做短信、通话功能的手机上。诺基亚错过了这个时代的大变革。

  第二,诺基亚在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西方所谓的专业化管理体系,这个专业化管理体系的缺点是形成慢,优点是能坚持。

  第三,诺基亚缺乏一种大的变革推动力,这种供应链体系一旦形成以后,是很难做出改变的。

  优胜劣汰,物竞天择,这是市场生存的准则。在这个“唯一不变的就是变”的时代里,一个企业不想法适应时代的改变,就会遭到时代的改变。因为别人不会管你有没有做错什么,别人只会管你的产品跟不跟得上时代的潮流,符不符合现代社会的规则,能不能以用户需求开展经营导向,仅此而已。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