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从“个体决策”到“组织决策”
2016-01-20 2956

  长期以来,中国都非常讲究个体,而对组织少了一些深刻的理解。

  其实从个体到组织,中国也曾有过一些颠覆,只不过一直未形成一种根深蒂固的文化,反倒成就了西方的主要管理方式。

  宋朝以前,中国的战争主要靠的是将领,将领是否能利用好,就是战争胜败的关键。但是到了成吉思汗时代,这一点开始被颠覆。成吉思汗在行军的过程中,采用的是一个人两匹马的模式,比如20万人,就配备40万匹马,一匹累了再换另一匹。攻击敌人时,就用精神抖擞的10万匹马直接冲击敌人中军,在这个整体性团队性的冲击面前,很少有人能经受得住打击,于是也就成就了成吉思汗无往不胜的赫赫战功。

  所以我们在管理的过程中,要能意识到“组织”的作用,也就是通俗来说的“团队”。拿破仑之所以在滑铁卢之战中折戟沉沙,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他太强调他个人的能力和看法。西方正是从拿破仑的失败中总结出一个教训,就是依靠一个人去决策,不如依靠一个系统,并将其很好地发扬到了企业管理、政治决策上。

  相反,中国文化却还处于一个由个体决策向组织决策,由个体运作向组织运作的这样一个过渡的时期。我们的董事会,领导个人维护权利是他的主要责任,但这样的董事会是起不了真正的作用的。董事会的主要任务是搞决策,做战略。董事会要能起作用,就需要在一个完全市场化的环境下,有人去研究,怎么做决策,怎么找项目。董事会越往下,其作用才越能变成领导的一个组合,变成一个公平表决的机构。

  但是,组织决策又不能照搬西方的模式。西方人讲规则,不管谁,一视同仁。中国却在很多层面会讲人情,会讲权力,如若进行变革更要面临诸多风险。因此学西方的管理不能一味拿来主义,要学会用西方管理做事,用中国文化处理人际关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