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商业模式设计专家李江涛教授:诺基亚败于专业化
2016-01-20 2470

  2003年,诺基亚在全球已累计销售2亿台,2009年诺基亚公司手机发货量约4.318亿部,2010年第二季度,诺基亚在移动终端市场的份额约为35.0%,领先当时三星和摩托罗拉的市场占有率20.6%、8.6%。

  2013年9月3日上午,微软宣布将以约71.7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以及大批专利组合。微软将以37.9亿欧元收购诺基亚的设备与服务部门。

  十年间,诺基亚手机从行业巨头变成微软一部分。第一次诺基亚败的塞班败于iphone和安卓,被踢出智能机行列。如今,联合了微软的洛基亚手机依然难有起色,反观新兴起的小米,短短几年间就跳出本国市场,参与到世界市场的竞争中。

  诺基亚是芬兰跨产业的大型制造业公司,业务和技术专业化处于世界顶尖水平,诺基亚手机也成为质量的代名词。然而2013年后,面对新常态下的市场竞争,诺基亚的专业化却成为其进一步发展的掣肘。传统诺基亚手机业务模式只是完成了产品生产销售两个步骤,其后期形成的庞大用户资源并没有得到良好的整合和开发,反观苹果和小米,结合手机和平台构建起全新的商业模式,通过手机构建起客户和企业的联系,利用网络平台整合用户资源,从而创造出多盈利点的产业链式发展模型。抛弃了传统专业化划分的苹果和小米通过构建自身独特的商业模式,短时间内击败诺基亚成为世界智能手机的领跑者。

  商业模式的出现颠覆了传统产品销售模式,颠覆了制造业产品盈利的单一模式,颠覆了专业化。

  商业模式首先是业务模式,通俗讲怎么把产品生产出来,怎么把产品卖出去就叫业务模式。诺基亚以质量、苹果以高端、小米以物美价廉都在各自的产品生产销售上迅速占领市场,都完成业务模式的拓展。

  第二个资源模式。手机用户是潜在的庞大资源,通过整合用户资源可以开发用户多样化需求,每个用户都存在着消费潜力。苹果通过手机和Appstore将用户资源有效整合,紧紧抓住潜在资源,而诺基亚在用户整合上遵从了传统的专业划分,浪费了庞大的用户量。

  第三个盈利模式。传统的企业盈利是单纯通过产品利润,商业模式化下的企业盈利点是多点开花。有人就把商业模式总结成,羊毛长在猪身上叫狗付钱。比如360的杀毒软件是本来业务,就叫猪。通过免费手段,360搭建起庞大的用户平台,从而出现网购、手游推广、广告业务、APP等新资源就叫羊毛。想通过360平台宣传推广付广告费的新客人就是狗。这就叫羊毛长在猪身上叫狗付钱。

  未来,企业想通过产品这种单一盈利方法已经落伍,专业化已经不适应新时期的市场竞争,专业组合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而构建、优化专业组合则需要构建商业模式。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