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TPP来袭——痛点背后是机遇
2016-01-20 2587

  事件:美国贸易代表 10月5日宣布,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十二个国家成功结束“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达成TPP贸易协定。

  TPP贸易协定达成的消息戳痛中国人民的心,纷纷猜测这是不是美国起草的禁止中国人入内的俱乐部?中国贸易是否面临被孤立的危险?中国经济会不会因此受到严重影响?从媒体的反映看,相信这是美国遏制中国的阴谋论者不在少数。TPP戳中了中国的痛点,究竟TPP的出现会对中国造成哪些影响?它对中国而言难道只是威胁?在仔细研究TPP历史之后,可以得出一个结论:TPP对中国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从图中可以看出,TPP的出现对中国金融、电信服务业开放、国企改革、企业转型提出了挑战。首先,服务业的全面开放,尤其是关系到国家安全的金融、电信,在中国暂难全面实现;其次,限制国企优势实际上市要求对政府的商业行为“市场化”,反对垄断。这对以国有经济为主体的中国而言是个重大考验;第三,保护环境和劳工实则是对中国长期以廉价劳动力和低环境成本的发展模式提出挑战,现有大量依靠这两点的制造类企业优势将荡然无存;最后,从TPP规定可以看出,传统货物贸易已经不再是世界经济主体,依靠科技创新,构建完整市场带动经济发展是未来趋势。

  TPP的每一项规定对中国而言都是巨大的挑战,电信、金融改革、国有企业改革、企业整体转型升级无一不戳中中国经济痛点。然而有一种说法,叫机会是被困难伪装的,痛点的背后是一个未被开发的机会。当初滴滴打车正是看到了出租车市场上,顾客想打车没有地方打,司机想找顾客没有地方找的两个痛点背后的机会,才会迅速发展壮大。

  现今中国,一方面进一步深化改革遇到巨大阻力,另一方面经济发展迫切要求改革加速进行。TPP的出现给了中国深化改革的机会,让国有企业接受公平市场竞争,将极大提高中国经济发展效率。服务业的开放则可以极大缓解供需不平衡的状况,在中国经济中所占的比率也将得到提升,中国整体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动力都将得到优化。所以说,TPP虽然戳中痛点,但带来的是机会、是挑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