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商业模式设计专家李江涛教授:价值整合是商业模式创新的核心
2016-01-20 2344

  所谓商业模式,是指利益协同各方发现用户新需求、创造高价值,并对剩余价值进行分配的商业结构和机制。简单地讲,即是发现需求、创造价值并分配剩余价值的商业结构和机制。很多企业家和创业者都在思考:如何通过学习或模仿外国企业的商业模式来找到自己的商业模式?要想回答这个问题,企业首先要了解外国商业模式的设计思想,并且充分掌握学习或模仿的方法,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以华尔街和纳斯达克为代表的互联网造富神话令多少人为之痴狂,而这些造富神话的背后均有一个神秘的名词--商业模式。近年来,通过风投的传播和资本市场的推动,中国企业开始高度关注商业模式,很多企业家和创业者们都在思考如何学习或模仿国外企业的商业模式,期望能够帮助中国企业尽快找到新的商业模式,在市场竞争中保持先发优势或构筑结构性壁垒。

  如果能有革命性的、原创性的商业模式创新,那是我们所要积极鼓励的。据著名商业模式培训专家谭小芳 师了解,如果没有原始意义上的创新,通过商业元素的重新组合、嫁接和重新定位,那也是商业模式的创新,也是我们所应该提倡和鼓励的。而这种意义上的微创新,对于中国企业来讲,才更具有现实意义。因为与国际上先进的企业相比,我们中国企业毕竟才刚刚站起来,在很多方面还不成熟,面对历史更悠久、思维更先进、技术更超前的国外对手,我们最大的优势也许就是后发优势。后发优势就是在对手已经走过的路上,我们具有了广收并蓄、去芜取精、弯道超车的机会。所以,如果不能够产生原创意义的商业模式创新,不要气馁,我们还有重新组合与重新嫁接的机会,因为无数先行者已经为我们的组合、嫁接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和内容。

  我们所要做的,仅仅是在需求层面、客户层面、市场层面、产业层面、产业链地位层面和营销组合层面,进行创新组合、创新嫁接和创新定位,打破原有组合、打破原有客户定位、打破原有市场定位、打破原有提供价值的方式,打破旧的一切坛坛罐罐和思维模式,于是,就有了商业模式创新的可能。

  著名商业模式培训专家谭小芳 为商业模式创新的核心是盈利和发展,找到新的盈利点,寻找到新的市场空间。管理创新的核心是速度与效益,最为关键的是整个运营流程能不能面对市场提高效率。从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讲,我认为任何一种商业模式的创新,它的最大障碍还是来自于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

  因为商业模式创新背后所要改变的是整个企业内部的管理系统,包括组织、流程以及人的行为方式。所以商业模式创新,首先是需要企业家思维要创新,要自我超越。另外是领导团队的领导能力必须要提升。我们看到中国很多企业也有很好的商业运作模式,但是为什么一种商业运作模式不能持续?最终原因是企业家不能自我超越。跨国公司的方法是比较简单的,就是炒掉原来的,换一个新的,这样的方式是不是更好呢?能换思想和思维最好,如果原来的团队换不了思想和思维,就换人。但是目前的问题是我们职业经理人市场上没有可换的人。

  现阶段,商业模式的创新应该要满足国际化的跨地域经营的需要。中国很多垄断性行业、很多大企业也在不断地创新。比如说我们的烟草行业,现在正在进行的改革就是划地区,不管这个地区有多少品牌,以省为单位成立公司。这对于市场经济来说是反其道而行之,这种商业模式违背了两个规律:第一,现在的趋势是跨地域,而不是画地为牢。画地为牢不适应“世界是平的”的未来趋势。

  第二个不适合的地方是未来的商业模式创新是逐步的由有形的经营进一步往无形的经营过渡。而烟草行业的这种做法是在自己消灭品牌,使我们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大大的贬值,仍靠行政手段框定经营管理体制。未来的商业模式创新,一定是有形资产向无形资产的过渡,而且是要站在月球上看地球,要充分领会现在全球化的需要和产业化的重新布局,达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的目的。

  商业模式与商业模式创新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商业模式创新意味着对现有商业模式的重新思考,它包含两层基本含义:一是对现有模式的改造,即现有模式在价值创造方面有哪些不足,是否通过对原有模式创造价值层面进行变革可以改变创造价值的能力;二是跳出原有模式框架,关注市场上是否还有未被满足的需求,重构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

  创新就是带来新价值的动态过程。这里有两层含义,首先就是带来新的价值,这是针对现状而言的,就是可以给目标对象带来新的好处或利益。比如管理创新可以带来企业管理成本的降低或生产效率的提升;技术创新可以提高企业客户价值实现的能力,进而带来更多的竞争优势和盈利;那么价值创新带来的就是客户价值的增加。其次,创新是一个动态过程,需要创新管理,它是一个从灵感、创意、想法到逻辑论证、数据论证和实践论证的动态过程。当然不是所有的创新都必须经过这些程序的。

  价值创新意味着一次关于商业成长的战略思想的改变。从本质上来讲,它是将企业进行战略思考的出发点从竞争对手转变为创造全新的市场或重新诠释现有市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韩友生教授认为:价值创新是一个广泛的概念,大致就是不断研究消费者的思维特点,以消费者为核心,以客户的价值为核心,研究怎样给消费者提供具有创新性的价值。如果没有价值上的创新,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就会处于同质化,很容易给企业带来价格战,但如果企业研究好了价值创新,结果可能就完全不一样。对于企业来说,不需要争第一,但需要做唯一,这就是创新的价值所在。价值整合是商业模式创新的核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