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员工是战略顺利执行的决定力量
2016-01-20 2201

  员工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任何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员工的辛勤工作和默默奉献。企业无人、留不住人则止。因此,企业要发展,要进步,必须把尊重员工、信任员工放在首位。

  小米手机之所以能一直不断刷新中国互联网的成长速度,其秘诀就是“信任”! 小米手机创始人之一刘德在一次访谈中提到,在创业过程中,他感受最深的就是公司一直充斥着“信任”的企业文化。信任的关键词贯穿着投资方、供应商、创业团队三个重要的环节。与中国大多数创业公司不同,小米科技完美的团队阵容让投资商在不清楚创业细节时,就选择了资本注入。在强大的资本背景支持下,小米科技推出了以真实身份、智能匹配好友、交流方式多样化为特色的新型网络沟通工具“米聊”,并很快推出小米手机,成为中国IT和手机两大行业的关注焦点。

  刘德笑称,无论是自己还是其他负责人,签每笔报销单都是闭着眼睛签名。他们对员工也没有打卡要求,更没有绩效评估,完全放手让员工自行安排工作进度。其实这就是对下属的一种信任。

  小米的信任,还体现在充分地赋予一线员工权力。比如,用户投诉或不爽的时候,客服有权根据自己的判断,赠送贴膜或其他小配件等。

  团队执行力与员工综合素质,是企业战略成败的关键决定力量。一般来说,企业战略活动中参与人数的多少和沟通范围的大小直接决定着战略执行的成功与否。战略制定者要充分认识到同具体经营部门紧密结合的重要性,要掌握好具体经营部门在战略制定与推行计划中的制定参与权重,这比强行推行战略要有效得多。因为即使是优秀企业,也很难做到持久地、自动自发地、一丝不苟地和不断创新地有效执行战略方针。

  在行业竞争日趋加剧的进程中,如果一个企业仍然依赖领导意志力和传统的管理模式、服务质量去面对客户,并依靠所谓的企业精神与个人荣誉来激励员工工作,而不是依靠合理的流程和规范的程序去经营,从长远出发来分析,是远远不够的。可见,如何建设具有执行力企业文化的企业组织结构是至关重要的。

  这就要求我们要从战略高度重视员工培训。日本松下电器公司有一句名言:“出产品之前先出人才。”其创始人松下幸之助更是强调:“一个天才的企业家总是不失时机地把对职员的培养和训练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教育是现代经济社会大背景下的‘杀手锏’,谁拥有它谁就预示着成功,只有傻瓜或自愿把自己的企业推向悬崖峭壁的人,才会对教育置若罔闻。”因此,从战略高度重视员工培训,对国内企业人力资本的开发与利用来说,意义十分重大。

  首先,能有效增强企业竞争力。一位管理学家曾经说过:“员工培训是企业风险最小、收益最大的战略性投资。”通过培训可以增强员工对企业决策的理解和执行能力,使员工掌握企业的管理理念和先进的管理方法、技术,不断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其次,能够建立高素质的人才储备库。有针对性性地培训员工,可以提高其专业技能与综合素质,开发员工的潜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员工的工作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使员工准确的理解工作意图和完成复杂任务。同时,还可以从数量、质量、结构上为企业的经营与发展提供人员保障和人才储备,形成人力资源优势,确保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防止出现“将到用时方恨少”的情况。国内一些知名企业如联想、海尔等都建立了培训中心或大学,已经把人力资源的开发与培训作为一项重要的发展战略

  此外,从战略高度重视员工培训还是激励员工,向其灌输企业文化,建立学习型组织的基础重要契机。企业可以凭借员工培训,对员工潜移默化的灌输企业价值观,培养共同做事的行为规范、学习习惯,能够自觉地按照惯例工作,从而形成良好、融洽地工作氛围,增强工作满意度和成就感,为企业建立学习型组织,确保业务的有效开展打下基础。

  企业管理的真正核心,不外乎“人”,唯有人可以贯彻、执行领导人的思维,可以推动规划的发展策略,可以达到设定的业绩目标。因此,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就成为落实执行力的第一要务。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