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制定战略要把握外部的机遇
2016-01-20 2307

  制定企业战略,首先要对企业所处的外部环境进行分析。外部环境分析也叫宏观分析,主要是通过经济大趋势和行业发展的态势,从企业竞争的角度,解决企业发展方向的选择问题。

  战略的本质其实是根据大趋势的变化,制定一种供企业遵循的规则。换句话说就是,我们必须按照社会的规则来制定企业的规则。所以,战略的制定其实就是社会规则的企业化。从这个层面上来说,么我们要制定战略,就必须要研究政策的走向,因为政策的走向代表着未来的趋势,代表着一种社会规则。趋势总是指向商机的。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的战略方向自然也应顺应趋势。

  下面通过台塑的例子和大家一起来分析一下企业如何紧跟趋势制定战略

  1917年,王永庆出生在台北新店直潭,其父王长庚以种茶为生,生活颇为艰辛。由于学校离家比较远,王永庆每天走20公里的路程去上小学。15岁小学毕业后,王永庆便到茶园当杂工,后又到一家小米店做学徒。第二年,他用父亲借来的200元钱做本金,自己开了一家小米店。

  当机会、能力和目标这三个条件都具备的时候,王永庆开了这家小米店。实际上一个人的成长需要三种能力。第一种能力叫理性的思维能力,这叫智商;第二个叫感性的情感能力,这个叫情商;还有一种能力叫坚持的意志能力。王永庆能每天走20公里的路程去上小学,就说明他从小就具备这种意志力。

  研究发现,人的大脑最外的一层叫大脑皮层,也叫意识大脑。我们经常说的人要有理性,我们思考问题是靠理性,靠理智,主要就是这一层在发挥作用。我们经常说一句话,叫“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就是发挥意识大脑的作用,动之以情,主要是靠情感大脑。我们一般把意识大脑比喻成智商,情感大脑比喻成情商。有的人情感比较丰富,那是因为情感大脑比较活跃。

  西方人认为人还有一个爬行大脑(理性),这个大脑在生活中主要负责人的意志力。比如一个人做事能不能坚持。人喝醉酒以后就能看出这个大脑的作用。有的人干了错事会说:“我当时喝了酒,你原谅我吧!”其实人喝了酒是干不了错事的。他没喝酒的时候,被意识控制着,很多事不敢干。喝了酒,放开了,才敢干。所以,酒后干的事都是要负法律责任的。为什么过去喝酒才能写诗?因为喝了酒以后,爬行大脑就不工作了,另外两个大脑就调动出来了,创造力就出来了,也就是我们说的潜意识就出来了。

  战略管理实际上是在人清醒的时候,用意识大脑去制定一些东西。因为人的意识大脑有个特点,想让它工作,必须安静。所以凡是用意识大脑工作的人声音都很轻,你要想扰乱它,你就叫他不断地动。为什么军队经常组织战士跑步,因为运动的时候人的思维就跟不上,你叫他干什么他就干什么。

  米店在王永庆的苦心经营下赚钱了。后来他用十年卖大米的钱买了50亩地。1943年开始做木材生意,他赚了5000万台币。卖十年大米才赚50亩地,贩一两年木材就赚了5000万台币。这5000万台币是一个大数字,因为旧台币比较值钱。所以说,做的行当不一样,赚的钱数就不一样。

  1954年,王永庆开始办台塑,当时台湾的经济刚刚起步,他就跟随趋势办起来了,把企业做成功了。

  由此可见,制定战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把握外部的机遇,跟上形势。这就要求企业的高层要顺应宏观的经济环境,把握经济发展趋势和政策变化的规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