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商业模式与商务模式有何区别?
2016-01-20 2121

  “商业模式”和“商务模式”(Business Model)是近年来一个人们听得最多的商术语之一,可以说它兴于Dot—Coin热潮的时候,那时的创业者凭着几页纸的商业策划书和有吸引力的商业模式就可以轻而易举地获得成百上千万元的风险投资,传统经营中的要素,如产品、服务、技术、人才、管理制度等等都不是那么重要,只有独特而新颖的商业模式设计才能得到投资者的青睐,这种对商业模式的过度崇拜把一批网络公司和他们的领导者推上了事业的高峰,也造就了一批靠白手起家的新经济财富英雄。

  于是,各种商业模式一时间满天飞舞,诸如B2B、B2C、拍卖与反拍卖模式、广告收益模式、会员费模式、佣金模式、社区模式、外包模式层出不穷,商业模式变成了一“标签”,从企业如何构建产品和服务来获取收入,到采取什么样的战略组织结构,都可以贴上这个标签。但是,现实告诉我们这样的事实,在许多Dot.Com烧完最后一叠钞票而纷纷走向破产,并引发了以互联网经济泡沫破灭为特征的全球性经济衰退的时候,人们开始了反思,正是由于对一些不切实际的商业模式的过度追捧和投资,互联网成为了'各种商业模式的“试验场”和“演武场”,而最后的结果是互联网产业的重新洗牌,只有那些拥有竞争优势的商业模式最后生存下来,其余则被淘汰出局;透过这些现象,我们看到,商业模式并不是用来炒作的概念,而是需要企业加以高度重视并努力实践的重大经营课题。

  其实这种模式不是一个完全新鲜的概念,也不是互联网企业的专用名词。实际上它存在于任何一个企业组织中。在现代商业社会中,每一天人们都在某个有价值的事情上进行投资,开发各种各样的产品和服务,并把它们销售给客户,从中赚取利润;这种有利可图的事业在今天已遍布世界每一个可能的角落,从怀揣创业梦想的小老板的一纸商业计划书到大型企业领导人头脑中装着的客户关系创新。

  无一不包含着商业模式的内容,这些经营思路和模式与互联网精英们的商业模式相比,可能显得原始而简单,但其创造价值的方式仍然有效,这就是商业模式的最本质特点。在中国,过去10多年里,伴随着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绝大多数企业取得了巨大成功。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成功变成了昨日辉煌,对中国的企业组织来说,也许成功是带来失败的最大致因。因为,成功使人们沉迷于过去的成就不能自拔,相当多的企业组织处于现实的迷雾中,由于缺失创新能力而使经营逐步走入了困境。仔细分析那些经营失败的个案,我们就会发现,企业经营危机的根源并不是产权不明晰,也不是企业制度或者治理结构出现了问题,当然也不完全是由于管理不善,甚至也不存在严重的经营错误。

  事实上,在大多数情况下,人们所作所为是正确的,但却又毫无收获。构成这一明显悖论和矛盾的根源何在呢?在中国过去的计划经济时期里,企业组织能否理解商业模式似乎无关紧要,因为国有企业的商业模式是由政府主管部flN定的,与企业本身无关;企业高层领导人只需要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的计划就能使企业获得成功,而弊端的症结就在于此:当经营环境发生变化时,也就是作为一个企业组织用以建立以及从事商业运作的那些基础假设条件已经不再适合当今的现实时,企业组织中正在运行商业模式已经过时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