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商业模式创新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2016-01-20 2159

  商业模式概念的兴起得益与上世纪九十年代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那时的创业者凭着一个有吸引力的商业模式和一本商业计划书就可以轻而易举地获得成百上千万元的风险投资,传统经营中的要素,如产品、服务、技术、人才、管理制度等等都不是那么重要,只有商业模式创新才能得到投资者的青睐,可以说商业模式就决定一切。

  全世界对这种商业模式的过度崇拜把一批网络公司和他们的领导者推上了事业的高峰,造就了一批靠白手起家的新经济财富英雄。财富神话不胫而走,各种模式一时间满天飞舞,层出不穷,商业模式变成了一个“标签”,从企业如何构建产品和服务来获取收入,到采取什么样的战略组织结构,都可以贴上这个标签。实际上,商业模式并不是互联网企业的专利。

  任何一个组织,无论是营利性组织还是非营利性组织,都有一套确立其生存和发展的目标体系以及运作的手段和措施,这就是运作模式。对于非营利性组织而言,由于其生存和运作的目的带有非营利性特点,我们可以把运作模式理解业务运作模式对营利性组织而言,则把它视为商业模式。在现实中,无论从全球互联网经济催生的各种商业模式概念到跨国公司兴起的经营模式变革,我们都能寻找到这种模式的影子。在现代商业社会中,每一天人们都在某个有价值的事情上进行投资,开发各种各样的产品和服务,并把它们销售给客户,从中赚取利润:这种有利可图的事业在今天已遍布世界每一个可能的角落,从怀揣创业梦想的小老板的一纸商业计划书到大型企业领导人头脑中装着的客户关系创新,无一不包含着商业模式的内容,这些经营思路和模式与互联网精英们的商业模式相比,可能显得原始而简单,但其创造价值的方式仍然有效,这就是商业模式的最本质特点。可以说,商业模式是企业最为重大的经营课题。

  目前,国外有关这个领域的研究也已经从过去集中于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普通意义上的企业,而国内研究尚处于跟踪阶段。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无论是理论界还是企业界,对商业模式的系统认识正逐步提高,但是由于对商业模式的基本概念、结构体系、理论范畴缺乏统一的认识,其理论分析框架尚未构建起来,有关模式的研究总体上还属于探索性初级阶段。

  在企业经营实践中,过去,人们对企业经营的认识集中在资源依赖、能力依赖等视角上,忽视了企业经营的整体性和系统性;通过对企业商业模式的研究,可以把企业经营实现的形式突出出来,这有助于我们将企业竞争战略从这些传统视角转向重视企业经营组成中的各部分之间的联系,转向重视经营活动结构的整体性上面,构建其一个较为完整的商业模式结构图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