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谈转型成败在于商业模式的创新
2016-01-20 1613

  “转型”二字是近年来人们说的最频繁的词汇,特别是2014年,它绝不是被人们有口无心地说说,无论大中小企业,都在苦苦思索追寻转型的秘笈。本文提醒企业家们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商业模式的创新是转型成败的关键。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即GDP增长将长期保持大约7%左右,以及大量产业的产能过剩等固疾。雪上加霜的是互联网焦虑症--铺天盖地而来的BAT(百度阿里腾讯)威胁、互联网思维互联网金融的喧嚣,搅得传统企业和新兴产业都感觉转型不行、不转型更不行!出路何在?

  大中小企业有不同的转型背景压力。大型央企国企受中央政府调控影响,不再如过去那样无限制从银行贷款,要失去垄断特权与民营企业公平竞争,要允许民营资本进入曾经国企一家独大的产业等等。许多央企老总还没有做好市场竞争的脑筋转弯。广大民企本来就由于经济下滑而举步维艰,中央政府的扶持政策要假以时日才能慢慢惠及,眼前的资金困难、成本高、市场萎缩却已逼它们到了生存悬崖边缘。这是笔者亲身感受到的真实状况,没有危言耸听。

  如何转型?企业家应该依照政府新产业指导的方向去转吗?新产业方向固然很美,但小心点儿,不少企业由于不具备该项新产业的资源积累而盲目转型,死得很惨。那么,企业家可以东一招儿西一招儿地撞大运吗?如今早已不是20年前“点子大王”一招儿帮企业营销大胜的时代了!盲目去试会使企业更快的失去时间和流失宝贵地资金积累,死得更快。

  谈到转型,人们不难发现它是由内因和外因构成的:内因即企业多年来积累的资源和资产;外因即中国国内和国际经济环境、资源变化和产业趋势变化等。事实上,一位企业家如果能很好地理解和调配内因外因的资源变化,就能达到很好的转型胜算。资源的调配正是笔者在过去多次强调过的商业模式的精髓。原来如此,转型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有不解之缘。

  商业模式的实质是什么

  盈利模式=商业模式?NO! 一个企业的盈利模式往往是指眼前的比较近期和短期内如何挣钱,产生现金流,商业模式关注如何长期挣钱。例如,人们发现一个地点出现了一家餐馆很挣钱,于是也模仿到那里开餐馆,往往也有每日流水进账。这是盈利模式,但是你不能靠模仿他人来长期挣钱。

  经营模式=商业模式?NO!经营模式是指一个企业做的业务,例如餐馆就是进料、做饭、卖饭。谁做餐馆都是这些事务,但是人家做餐馆很火、你做得很冷清,为何差别这么大?这说明经营模式是表面的东西,而商业模式是深层的逻辑,深层的逻辑给你核心竞争力。

  企业战略=商业模式?NO!企业家都上过EMBA总裁班的企业战略课,这些课程讲比较宽泛比较高端的“大海航行方向路线”之类,它不特别强调很俗的现金流一类问题,而商业模式必须涉及设计现金流问题。空泛的战略不能让企业活下来。

  总而言之,商业模式要解决企业长期深层次的挣钱逻辑,它使企业具备了核心竞争力!

  著名商业模式设计专家李江涛教授《商业模式实战训练营》第十期报名开始啦!!课程内容:1、完整介绍商业模式理论体系和最新的研究成果;2、学习、剖析最新的商业模式案例3、辅导学员设计自己企业的商业模式;4、教会学员从投融资者的角度完善自己企业的商业模式设计;5、每位学员项目分享与指导。报名咨询:刘老师 13811134461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