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谈企业如何实现商业模式创新?
2016-01-20 1620

  创新是指人们为了发展的需要,运用已知的信息,不断突破常规,发现或产生某种新颖、独特的有社会价值或个人价值的新事物、新思想的活动。以新思维、新发明和新描述为特征的一种概念化过程。其本质是突破,即突破旧的思维定势,旧的常规戒律。

  创新活动的核心是“新”,它或者是产品的结构、性能和外部特征的变革,或者是造型设计、内容的表现形式和手段的创造,或者是内容的丰富和完善。已经记不起从什么时候开始,“创新”一词被广大人民群众用于各种情境中,可见创新已然被视为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商业模式创新 需要三种思维合而为一

  商业模式创新的核心在于“打破”,这是战略的盲点所在,因为战略仍旧是建立在既定的规则之上,而商业模式创新就需要“破界”。

  商业模式创新是商业模式存在的核心价值和意义,而它的方法论就是需要用正确的思维方式,将投资者的全局思维、颠覆者的创新思维和经营者的规划思维三者合而为一。

  所谓的全局思维,就是有层次性、发展性、系统性的思维,不仅需看到企业的发展,也要看到产业、商业的发展,不仅了解宏观趋势,也要了解中观趋势、微观趋势,寻找趋势共振,而在当下,有不少企业经营者存在知识结构的缺陷。此外,也有一些企业运营者的思维没有层次感,从而导致错位,例如本该考虑商业模式的董事长,却一直站在总经理的位置上,思考战略问题,董事长是一家企业规则的制定者和把握者,剩下的就应该交给人才去做,做一个“聪明的懒人”。

  全局思维就是要把握从低级到高级的发展路径,把握事物发展中的周期节奏,把握企业发展的路径和周期节奏。正如俗话所说“3岁看到70岁”,不少投资机构在选择项目投资、进行风险评估时,就拥有这样的思维,这个思维并不是依靠理论建立起来的,而是靠视野和经验,靠全局的思维方式。

  其次,经营者应该拥有颠覆者的创新思维。一个人越有经验,往往越容易存在惯性思维,从商业模式的角度来讲,今天许多行业正在经历“隔行打劫”,例如如家快捷酒店的创始人并不懂得酒店管理经营,然而他却带领团队4年时间实现纳斯达克上市,为何他会成功?因为他虽对行业经验不懂,但却对商业经验非常丰富。在大部分酒店采取购买场地之时,如家采用的是租赁的轻资产运作模式,当高档酒店和低端旅馆林立之时,如家却在其中找到中间市场,最终走向成功。

  第三个是经营者的规划思维。任何一个想法、点子,都可以将其变成可落地、可执行的,这就是需要管理经验。

  如果经营者三种思维中缺少一种,就必须要去学习,学习的途径不是找书本,而是找行业专家。

  不同阶段的企业面临不同的商业模式缺陷企业发展往往会经历创业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蜕变期。

  企业在创业期之时,最大的商业模式缺陷就是定位缺陷。曾经有一家企业表示自己拥有一项比淘宝更好的技术,但是真正会选择投资其的人却几乎没有,这样的一家企业,随时都面临着死亡的可能性,这也是当前很多初创期企业定位错误所在。初创企业要学会“补缺”,即寻找细分市场,不要竞争,要寻找蓝海定位。任何一个细分市场,只要具有全国推广的价值,都是一个蓝海行业。细分不是市场小,而是价值很精准。就拿宝洁集团为例,旗下的洗发水品牌基本可满足人们的需求,然而霸王洗发水的出现,就是找到了洗发水的细分市场,这是蓝海思维,也是每一个创业者值得探究的思维方式。

  成长期的企业往往会遇到的商业模式缺陷是扩张缺陷,更甚者,出现拆东墙补西墙的情况。企业经营者不懂得如何在发展过程中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南京曾经有一位企业家,他是防火墙面材料的发明者,因为他的这一项发明,才有了这一行业的存在,但他并没有得到这一行业最大的价值,只是二流的供应商。什么样的技术最具备商业价值?改变规则的技术最具备商业价值。很多正在扩张的企业会遇到这一难题:他有核心技术,却不懂得加强这一核心技术。

  成熟期最大的问题是管理失效,即人心涣散、机制失效。蜕变期的企业商业模式缺陷在于资本缺陷。

  提前认识企业不同时期可能出现的缺陷及症状,也将助企业经营者更好地认识企业的现在与将来。

  著名商业模式设计专家李江涛教授《商业模式实战训练营》第十期报名开始啦!!课程内容:1、完整介绍商业模式理论体系和最新的研究成果;2、学习、剖析最新的商业模式案例3、辅导学员设计自己企业的商业模式;4、教会学员从投融资者的角度完善自己企业的商业模式设计;5、每位学员项目分享与指导。报名咨询:刘老师 13811134461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