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重磅:立心图书《小米,是否明日黄花——反思只为更好的学习》即将上线
2016-01-20 1483

  跟踪五年,著述两年,立心国际研究院李江涛教授心血之作《小米,是否明日黄花——反思只为更好的学习》即将隆重上市,敬请期待。

  小米的未来,是盛开的牡丹,还是凋零的黄花?从过去看,小米值得学习,从现在看,小米值得反思。透过现象看本质,研究小米,其实就是在研究这个大时代的我们自己。

  一直以来,小米都仿佛是一个矛盾的综合体。

  过去五年,小米的崛起几乎就是互联网的一个神话。它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公司发展到如今国内外知名的公司,在互联网的“风口”上,小米深度谋局,纵横耕耘,创造出一个让同行忌惮,让世界瞩目的小米帝国,它身上有着太多我们可以学习的地方,尤其是对传统企业进军互联网+更有借鉴意义。

  比如书中介绍小米的初创团队,就说雷军抛弃了传统的雇佣制模式,而选择了一种更具有时代特色的合伙人制。这种合伙人制,使小米的合伙人都能独当一面。如果没有什么事情,他们基本上都不知道彼此在干嘛,也不会管彼此。大家都是自己的事情自己说了算,这就为快速决策提供了保证。

  对此,我认为相较于合伙人制,雇佣制是无法发挥被雇佣者最大的潜能的。做老板的就是要负责把整个班子团队搭好。雷军采取合伙人制其实是在用利益这一绝佳的约束条件,来绑定参与各方,同舟共济。

  可以说,在互联网时代中的企业必须具备开放思维,合伙人机制其实就相当于给一把手增添了多个能观察到四面八方信息动向的耳目和大脑。企业越不规范,对领导人的依赖就越大。规范的企业在互联网的背景下,依赖的一定要是成熟的团队管理机制,而且最好是采取合伙人的方式。

  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业界对小米也是诟病颇多。而且进入2015年,小米的业绩也出现了程度不小的增长下滑,在强敌环伺的情况下略显举步维艰。透过现象看本质,我们在学习小米的同时,自然也应找出“小米病”的症结所在,在分析问题的同时也为我们自己找到规避之门。

  比如书中说小米的饥饿营销,这一度是小米最厉害的营销武器之一,但同时它也因饥饿营销受到了一定的质疑。在市场上就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一边是火得一塌糊涂的数据和狂热的粉丝,一边是部分手机用户的困惑:“我为什么买不到小米手机?”稍有不慎,小米就可能面临用户的大量流失。经济学上有个法则叫劣币驱逐良币,这对所有采用饥饿营销为手段的商家来说,都是一种警示。如果产品的负面口碑被放大,很可能品牌形象就会产生断崖式的下滑。因此,我建议采取饥饿营销的商家,都要有这么一个意识,充分权衡推行这一策略的价值与危害,并采取有效的方式解决因此产生的负面口碑问题,这对品牌的进一步发展至关重要。

  本书即是这样一本全面介绍小米经验和问题的书,它从小米五年来爆发式增长背后的秘密讲起,阐述小米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它实现了互联网+对传统手机行业的改造,同时也对小米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了深度的剖析。书中每一章都对应一个点,分别从小米的A面和B面进行论述,让读者能有一个直观的感受,并据此引发我们不同的思考。

  最后,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欢迎提前预订本书!

  欢迎提前预订本书!!

  欢迎提前预订本书!!!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