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制定企业战略必须立足长远
2016-01-20 1488

  著名商业模式咨询专家李江涛教授对企业战略做了以下分析:

  制定企业战略必须立足长远,这就要求企业必须明确企业未来的愿景、使命和价值观。在此基础上制定企业的战略才有意义。

  (1)愿景

  企业愿景,是指企业未来所能达到状态的一种蓝图,简单地说,就是对企业前景和发展方向的一个高度概括。通常由企业核心理念和对未来的展望构成,是企业更高层次的追求,介于信仰与追求之间。愿景比信仰低一层,信仰通常是永恒不变的;比追求高一层,追求通常是短期的。如世界500强GE提出的企业愿景是“永远做世界第一”。

  愿景也可以是企业存在的最终目的,比如福田汽车愿景“致力人文科技,驱动现代生活”,是指组织长期的发展方向、目标、目的、自我设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明确界定公司在未来社会范围里是什么样子。

  简单地说,企业愿景其实回答的是企业“现在是什么、未来是什么”的问题,它让企业真正明白自己所需所求,看清现实状况和发展前景。而且愿景是大家都认同的,领导是这样想的,下面员工也是这样想的,它代表着企业成员的共同利益。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得出一个结论,制定企业战略一定要立足长远、形成共识。每个人都要为企业长远的发展考虑,而不能只为个人、为某个部门短期的利益考虑。如果只考虑当下个人或部门的利益,就会彼此发生矛盾冲突,做出损害公司利益的事情。而且看不到长远最终会连眼前的利益也无法保证。

  目标明确了,发展也会更加有动力。因此,一个真正好的战略一旦制定了以后,能使我们明确奋斗的目标,对未来有更好的掌控,下属也会因此而受到鼓舞。需要注意的是,企业愿景必须是具体的,明确的,经过努力进取可以实现的。

  (2)使命

  如果说企业愿景是企业家的立场和信仰,是企业最高管理者头脑中的一种概念,是最高管理者对企业未来的设想,是对“我们代表什么”“我们希望成为怎样的企业?”的持久性回答和承诺,那么,企业使命是企业生产经营的哲学定位,也就是经营观念。

  使命为企业确立了一个经营的基本指导思想、原则、方向和经营哲学,它不是企业具体的战略目标,或者是抽象的存在,不一定表述为文字,但影响经营者的决策和思维。这其中包含着企业经营的哲学定位、价值观凸现以及企业的形象定位:企业经营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如何认识这一事业?如何看待和评价市场、顾客、员工、伙伴和对手等。

  企业使命可以说是企业追求的最高目标。比如,长虹提出的企业使命是“把长虹建成世界第一的彩电巨人”。企业使命也可以指在这样一种最终目的下,企业将以何种形态或身份实现其制定的目标,比如福特的使命是“成为全球领先的提供汽车产品和服务的消费品公司”,紧随愿景之下。

  使命是在界定了愿景概念的基础上,具体地定义到回答组织在社会中的身份或角色,在社会领域里,该组织是分工做什么的,是企业对自身生存发展的“目的”的详细定位,是区别于其他企业而存在的原因或目的,也是企业胜利走向未来的精神法宝和指路明灯。

  总之,企业使命是企业自己在商业环境中所选择的定位,企业终究是从事商业活动的,企业使命是企业明确其商业价值的重要一步,也是企业需要清晰的,其直接关系到企业战略规划的目标设定。

  (3)价值观

  企业制定战略还需要明确企业的价值观。企业价值观指的是基于组织的愿景和使命等,对所预期的未来状况所持的标准观念。企业核心价值观是一个企业最基本和持久的信仰,是组织内成员的共识。比如,麦当劳的“Q、S、C、V”精神,IBM的“尊重人、服务、卓越”三原则。企业价值观是企业做事的根本,是企业从事商业活动的准则,是企业商业经营的一贯方针,它决定了企业战略规划的可行性、保障性,也是企业发展的根基。

  对很多企业来说,企业的愿景、使命和价值观这几个方面,往往都已形成口号,或者是在潜意识中遵循的。但是企业战略不能仅仅是一个口号,我们在制定企业战略规划时要挖掘并遵循这些既定规则背后的东西,以保证战略的正确制定。当然,随着商业环境的变化,上述几个方面难免会进行必要的调整,随之,战略规划也要发生相应变化。

  著名商业模式设计专家李江涛教授《商业模式实战训练营》第十期报名开始啦!!课程内容:1、完整介绍商业模式理论体系和最新的研究成果;2、学习、剖析最新的商业模式案例3、辅导学员设计自己企业的商业模式;4、教会学员从投融资者的角度完善自己企业的商业模式设计;5、每位学员项目分享与指导。报名咨询:刘老师 13811134461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