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谈工业4.0与我国制造业现状
2016-01-20 1554

  在2014年10月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后发表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中,工业4.0是其中一个合作内容。这一纲要的发布,引发了国内业界对于工业4.0新一轮的热议。

  工业4.0又叫“第四次工业革命”,是德国政府提出的一个高科技战略计划。旨在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建立具有适应性、资源效率及人因工程学的智慧工厂,在商业流程及价值流程中整合客户及商业伙伴。德国的学者森德勒在《工业4.0》一书中期望到2030年的时候,互联网和其他服务的系统,将所有的行业最终实现智能化,取代传统的机械化,机电一体化。

  李江涛教授认为工业4.0不是取代,它是在工业基础上,以它为基础进行智能化,即机械化、一体化仍需要,但是在此基础增加智能化。工业历史有过三个阶段的发展第一阶段是初级加工,第二阶段进入到精加工,第三阶段是自动化,第四阶段就是工业4.0。工业4.0是以生产的高度数字化、网络化和机器的自组织为标志,运用大数据、互联网,其目的是实现智能工厂,智能生产,和智能物流。简单来说,就是以互联网为特征的一个广泛应用。

  中国经历了2000多年的农业时代,通过改革开放30年,顺利进入到工业时代。中国制造业正在朝工业史中第三个阶段迈进,即自动化和自主性。在此阶段,生产环节强调自动化,整个生产过程强调自主性,在这个过程中要强调创新,强调品牌,强调专业技术,目前我国制造业已处于这个阶段。

  中国的制造业现状:大量的科研单位形同虚设,大量的科研人才名不副实。中国制造业粗放式的发展,工程规模大,含金量却低。加上中国生产设备跟国外相比有很大差距,尤其是一些精密器件需要大量进口,而且很多中国制造业一线员工从业素质不高,只适合流水线生产,导致精密技术需要依赖国外技术人员。

  全国政协委员、前工信部部长李毅认为在中国的制造业属于“低端制造业,我们存在产能过剩问题,现在竞争不过东南亚等国家;高端制造业,尽管发展很快,可跟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现在中国的工业处于中间地带,受到两头挤压。”而一旦工业4.0在其他国家先一步实现,将会对中国制造业造成重大打击。

  工信部王喜文认为在工业4.0时代,未来的商业模式就是以解决顾客问题为主。所以说,未来制造企业将不仅仅进行硬件的销售,而是通过提供售后服务和其他后续服务,来获取更多的附加价值,这就是软性制造。而带有“信息”功能的系统成为硬件产品新的核心,意味着个性化需求、批量定制制造将成为潮流。制造业的企业家们要在制造过程中尽可能多的增加产品附加价值,拓展更多、更丰富的服务,提出更好、更完善的解决方案,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走软性制造+个性化定制道路。

  李江涛教授认为中国的制造业下一步需要以信息化实现工业化,强调两个创新,第一实现创新驱动战略,第二实现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推进,从而实现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实现工业4.0。

  著名商业模式设计专家李江涛教授《商业模式实战训练营》第十期报名开始啦!!课程内容:1、完整介绍商业模式理论体系和最新的研究成果;2、学习、剖析最新的商业模式案例3、辅导学员设计自己企业的商业模式;4、教会学员从投融资者的角度完善自己企业的商业模式设计;5、每位学员项目分享与指导。报名咨询:刘老师 13811134461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