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管理专家李江涛教授:中国娱乐业,在经历工业化之路
2016-01-20 1051

  最近有媒体报道,中国的综艺节目大量抄袭韩国的综艺节目。这种现象的出现有以下的原因:

  1、综艺节目在中国处于发育阶段

  中国经历的财富积累时间太短。精神娱乐刚刚开始。因此与之相配套的创作人员,运作人员大量的缺乏。这是一个行业早期阶段的必然。

  2、模仿是成本最低的发展模式

  从工业化的过程来看,很多工业仿制是工业化早期的路线。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不发达国家都是如此。所以应当正确看待中国娱乐业的发展模式

  3、从模仿到独立创新

  随着社会舆论的关注,知识产权保护的加强,会涌现出一大批独立的创作人员,独立的知识产权,独立的版权的综艺节目。这是可以期待的。

  看看电影行业就是如此,中国的导演经历了模仿和独立思考,独立创造的过程,这就是例子。

  管理专家李江涛教授最近参与了大量的策划,一方面看到了电影策划方面缺少管理的元素,另一方面看到管理的进步,这就是明证。

  4、 结论:

  未来的3-5年将要迎来大量的综艺节目的创新,这就是进步!

  附件:

  中国东方卫视的综艺节目《四大名助》被指抄袭韩国KBS综艺节目《大国民脱口秀你好》(以下简称《你好》),但东方卫视方面予以否定。

  据韩国《朝鲜日报》网站1月13日报道,《你好》制作方13日对韩国媒体表示,对《四大名助》制作方否认抄袭感到遗憾,将尽最大努力应对到最后,会根据14日播出的《四大名助》第2集具体情况采取相应对策。

  报道称,《你好》每周一晚11点在KBS播出,内容为普通人上节目向选定的委托人讲述烦恼,现场观众进行投票,选出优胜者。东方卫视制作的《四大名助》每周四播出,节目的基本设定、进行方式等细节与《你好》如出一辙。

  KBS认为这一行为侵害了节目的著作权,对东方卫视表示严正抗议,希望立即停播《四大名助》,并在购买版权后进行节目制作。目前正在等待东方卫视的正式回应,如果东方卫视的立场没有变化,KBS将向中国广电总局要求行政处理,并通过法律应对。

  东方卫视表示:《四大名助》是参考、继承多个脱口秀节目形式的节目,内容完全不同。节目中出现的烦恼也都和中国特有的价值观有关。

  报道称,这已经不是中国第一次抄袭韩国综艺节目,而韩国并无阻止这一行为的有效法律对策。仅仅凭著作权法,很难解决这一问题。

  报道称,中国抄袭韩国综艺的现象愈演愈烈。去年与中国CCTV正式签约制作中国版的《无限挑战》也曾遭到无端盗用。东方卫视把MBC《无限挑战》的名字改动了一个字,变成《极限挑战》,内容大幅借鉴《无限挑战》特辑。

  《朝鲜日报》称,除上述节目之外,tvN的《花样姐姐》变成了湖南卫视的《花儿与少年》,KBS的《Gag Concert》变成了江苏卫视的《一起来笑吧》,《2天1夜》变成了山东卫视的《明星家族的2天1夜》,《不朽的名曲》变成了山东卫视的《歌声传奇》。上海娱乐频道、深圳都市频道、北京文艺频道、广州综合频道四个频道联合制作、联合播出的《隐藏的歌手》形式与JTBC的《Hidden Singer》极其相似。

  报道称,韩国团队的节目就被中国借鉴稍作改变后播出,对此不少中国网友也觉得无语和丢脸。韩国政府或将拿出有效措施应对中国抄袭。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