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管理专家李江涛教授:商业模式是一种商业生态系统
2016-01-20 952

  商业模式是一种商业生态系统:你要了解你有哪些渠道,你有那些客户,你知道你的客户是谁,你和客户之间要什么关系?怎么建立关系?所以要理解谁是你的客户。你要了解,你的客户周围有谁?谁付钱?谁在影响你的客户?谁在决策?你的客户的盈利方式是什么?你的盈利方式是什么?都盈利,大家才活得好!这些构成一个商业模式生态系统。

  小品演员陈佩斯从演小品到组织话剧,开始不挣钱,就是没明白他和演员之间是什么关系,他和演员之间就是雇佣与演出的关系,所以人家演员肯定要演出费。这样他要每场付演员演出费。所以,他的演出费永远是不够。而不是象赵本山给演员创造成长空间,这时候,可以不要钱。演员获得了成长,对演出费就不看重了,这就是生态系统的价值。

  商业生态系统要理解商业的层次。

  最简单的商业就是我买你卖。你是张总,这是的产品,请关照。

  进一步是营销,“张总,你来买我的东西,我晚上请你吃饭,你买我的东西。”所以传统的营销是建立在人际关系的基础上。

  再进一步,“张总,咱们俩一块来成立个公司,一块来卖我的东西,我们得到来分成。”这叫什么?这叫“以利益关系建立合作关系”。这是超越传统的合作关系。

  举两个例子说明这个问题,一般人,你问他,我给你送两瓶茅台你愿意跟我干,还是咱们俩成立公司你愿意跟我干?肯定是后者。

  再比如,你开饭店,我一年给你二十万,你只卖我李老师的啤酒?还是我经常给你送点小礼物,你更愿意买我的啤酒?这两个例子后者就是用商业模式建立起来的利益合作关系。

  2005年10月24日PPG创立,它以一种刀尖上跳舞的方式快速膨胀。这个企业开始很火,在网上卖男士衬衣。很多资本对他的商业模式感兴趣。2006年5月获得了风险投资TDF和集富亚洲的首轮注资。2007年得到美国KPCB风险投资公司的第二轮投资,投资额高达5000万美元。它又加大了广告的投入,是1亿元。

  现在已经垮台了。为什么会垮台呢?其对年轻男士的定位是不是准确。 没有很好理解与客户的关系。没有建立起商业生态系统。

  研究发现,年轻的男士的购买模式一般是这样的。小的时候是父母帮着买,特别是母亲帮着买,有了女朋友是女朋友帮着买,结婚之后是老婆帮着买。大家从这儿能看出什么?我们能看出来,就是年轻的男士你为他提供网站和呼叫中心的服务,这个方式对年轻人来说这个方式不合适,他不自己买。那我们说,母亲愿意不愿意到网上买衣服?为年轻男士买衣服呢?她没有这个习惯。那么女朋友愿意不愿意,女朋友只要买东西,就会拉着你出去买,为什么?因为趁着买衣服这个事和你建立感情,所以她不愿意到网上买。因此这个公司就有问题。

  后来又有两个公司利用他的模式做了改造,结果这两个公司都做的非常的好。

  有一个公司是建实体店,建立个展示店,这个公司叫什么?这个公司我一说,你们大家都知道,这个公司名字叫“海澜之家”。“海澜之家”就是让年轻的男士到那儿去买他需要的,叫“男人的橱柜”。

  另外的一个公司怎么做?非常简单,不管给你年轻男士,只要你需要,用网络就全给你。无论什么人买,我都给。一个特点就是便宜。这个公司叫什么?叫“凡客诚品”。吸引力大量的投资。当然后来凡客诚品也出了问题。

  所以商业模式的确是有它神奇的地方。能够大量吸引资本,但是也需要改造,改造好了,形成了商业生态系统了,就活了,不改造好,形不成商业生态系统,会死掉。

  著名商业模式设计专家李江涛教授《商业模式实战训练营》第十期将于2016年4月8-10日举行。课程内容:1、完整介绍商业模式理论体系和最新的研究成果;2、学习、剖析最新的商业模式案例3、辅导学员设计自己企业的商业模式;4、教会学员从投融资者的角度完善自己企业的商业模式设计;5、每位学员项目分享与指导。报名电话:刘老师13811134461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