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参透商业模式,你能做个好领导(二)
2016-03-11 890

  商业模式有三个关键词:价值、资源、盈利。也就是说在价值方面寻求你自己的资源和盈利,这是我对商业模式的一个总结。哈佛大学教授约翰逊也持同样的观点,他把商业模式总结为:如何面对客户提出一个价值的概念,如何去整合资源,如何去获得盈利。


  西方管理学的精髓就是流程,但是流程分两种,一种以做事为特征的流程,是人与岗位之间的关系,这叫人事结合的流程,也是传统的流程。现在有一种流程我们称之为生产线,这是人和物的结合,也叫流程。西方的管理学对流程有了一个彻底的认识,它给出一个人和物结合的最好的方法就是流水线,流水线、生产线、工业化,这是西方文明对世界的贡献。


  我们现在很多人只理解了人和岗位的结合,人和事的结合,叫人事流程管理,我们还没有理解真正带来管理学的飞跃是什么。事实上,西方管理学对我们最大的启发是人和工具的结合,工具的能力决定人的能力。也就是说,流水线的思想是人和工具结合的最佳方式。


  流程是人事的结合,流水线是人和物的结合,比如人和机器的结合。无论是人和事的结合还是人和物的结合,最终带来的都是高效率。所以流程有一个新定义:流程的本质不是方案图,而是资源的组合方式。你在什么情况用汽车,什么情况用铁路,什么时候用飞机,都有科学的安排,我们叫交通流水线。西方发明了以流水线为代表的工具,它是人的效率的体现。大家能理解到这个程度,你才真正到管理程度。


  管理学是以流程为核心,从流程到生产线是一套体系,靠分工合作。中国也在学走流水线的路线,比如说新东方把英语的学习用了一套流水线思想来做,做得很成功,后来很多培训机构都在学它的模式。与新东方同期的,有一个人一开始也很厉害,但是一直没走流水线的路子,结果越做越走下坡路,这个人就是疯狂英语的李阳,他没走流水线套路,依靠个人魅力,路就走不下去了。


  管理学的进步就是把流程搞明白了。如果大家能把流程搞好,能够理解人和事的结合是流程,人和物的结合是流水线,以流程和流水线这种思想做管理,就能产生高效。当然,流程也有缺点,就像建筑一样,流程能通过流水线把产品造出来,但是解决不了产品的价值实现的问题。


  分工有些时候有个问题,就是价值链。价值链和流程相比,管理学思想是一致的,都是人和事、人和物的结合,但是从流程到价值链的最大变化是做了流程的延伸。


  人和事的结合叫流程,人和物的结合叫流水线。什么是价值链?以前把东西造出来作为流程终点,现在到把东西造完仅是流程的环节:产品怎么卖,卖给谁,有什么价值,给你创造什么价值,给他又创造什么价值,这就是价值链。举个例子,我所讲的内容怎么影响到你,你回去怎么用,产生了效益,这就是相对于流程的延伸。所以价值链和流程思想一样,是对流程的延伸,价值链本身是对流程结果的再次开发。


  管理模式研究流程,商业模式研究价值链。以流程为特征的是管理模式,以价值链为特征的是商业模式。因此我得出一个结论,商业模式是对管理模式的一种延伸。


  著名商业模式设计专家李江涛教授《商业模式实战训练营》第十期将于2016年4月8-10日在北京举办。课程内容:1、完整介绍商业模式理论体系和最新的研究成果;2、学习、剖析最新的商业模式案例3、辅导学员设计自己企业的商业模式;4、教会学员从投融资者的角度完善自己企业的商业模式设计;5、每位学员项目分享与指导。报名电话:刘老师13811134461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