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找到平台,寻找未来的商机
2016-03-14 1038

  大家知道我们为什么经常说一个词“转型”吗?转型这个词其实是一种对身份的要求。中国文化里面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就是我们对身份的描述不完整。实际上真正的商业模式就是寻找身份,寻找资源,寻找方法。寻找身份是为了获得更多的权利,寻找资源是为了创造更多的价值,寻找方法是为了获得更大的规模。在这个过程中,能够阻碍一个企业发展的东西到最后一定是两个字,那就是“时间”。

  最早的计算机就有个键盘,有个屏幕。Windows的出现代表着我们可以用计算机来打字,来做报表。所以Windows这个词本来是窗口的意思,在管理学里它不应该译成视窗,它应该叫平台。

  农民在自己的土地上耕种庄稼,那个土地就叫平台。工人在生产线上劳动,那个生产线就是平台。医生在手术台上治病救人,所以手术台就是医生的平台。所以,农民是靠土地做平台,工人是靠流水线做平台,医生是靠治病救人做平台。大家记住,一个人一生一定要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平台。

  那么,这个平台怎么才算你的?这个平台是不是你的,不是说你为它花了多少钱,而是你在这个平台里边花费了多少精力、多少时间、多少智慧,是你让这里边的资源得到了多少成长。比如农民,他能够通过耕耘、灌溉,借助土地这个平台,产出粮食。所以土地就是属于农民的平台。在这里边有一句话很关键,就是你在改变什么,你改变了什么。你在改变什么代表着你未来的价值,你改变了什么代表你现在的价值。

  任正非认为,获取一个平台有两种方式,第一个叫控股权,就是用资本去获得,控股权一般是控制50%以上股票。第二个叫控制权。好多人认为投钱多可以控股,其实通过法律也可以获得控股权。比如,一个孩子在国外要有专门的监护人,可以通过法律方式获得一种监护权,还可以通过时间的锁定,比如签个合同,我租这个房子二十年。这叫用法律的方式获得某种控制权。现代的商业合作,可以通过资本获得控制权,也可以通过某种约定获得控制权。

  马云自己占阿里巴巴7.4%的股权。阿里巴巴两个大股东,一个是雅虎,占20%,一个是孙正义,占30%多。他俩合起来超过50%。但是马云干了一件事,他说自己尽管只有7.4%的股权,但是合同约定,大股东不能管这个公司,必须通过合伙人来管它。这就是利用法律手段和某种约定获得控制权。

  十八届四中全会主题是探讨法治社会,今后法律会特别发达。因为民营经济越发达,市场经济越发达,法律的作用越大。真正的法律不是用来打官司的,而是用来获得某种合法权利的。所以真正的法律不是出现在法庭上,而是出现在经商的过程中。所以大家要学点战略,最好在法律以前要有管理,管理的时候要有调查,要有分析,要有研究,这样的话形成风险前置,你就能在风险前面来控制大局。

  方法是有商业价值的。我们已经从一个权利时代进入一个资本时代,从资本时代进入技术时代。技术时代的标志就是方法的作用会越来越大。所以控制方法在某种程度上比控制资本还要重要。资本是死的,只有运作资本的人才是真正有力量的人。

  著名商业模式设计专家李江涛教授《商业模式实战训练营》第十期将于2016年4月8-10日在北京举办。课程内容:1、完整介绍商业模式理论体系和最新的研究成果;2、学习、剖析最新的商业模式案例3、辅导学员设计自己企业的商业模式;4、教会学员从投融资者的角度完善自己企业的商业模式设计;5、每位学员项目分享与指导。报名电话:刘老师13811134461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