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企业的发展关键能调动资源
2016-03-16 949

  企业家要有构造流程的能力。比如说你今天晚上有应酬,可能要喝酒。平时你自己开车,构造流程就是找个司机帮你开车。企业做大了,企业家是无需事必躬亲的,只要你具备构造流程的能力,用现在最时髦的说法就是你要具备一种整合资源的能力。什么叫整合资源?该请助理请助理,该请代驾请代驾,该学会合作就寻求外部合作,就是整合资源。经过整合,相应的资源才能发挥最大的价值。

  战略实际上是研究未来的事情。所以一谈战略,就谈未来是什么事。战略一般跟一个词关系最密切,这个词就叫“眼光”。眼光跟一个词有关系,我们称它叫“机会”。通过资源整合,你会有更多的机会可以利用。

  战略实际上是干两件事,第一件事看看未来有哪些机会,更重要的是要研究这个机会发生的时候需要什么样的资源,怎样抓住这个机会。所以研究战略,根本上说是研究对未来资源的控制能力。战略思维就是在研究战略的过程中,你是怎么想的,所以战略思维更多的是跟人有关。

  战略管理是研究在这个过程中你应该做哪些事。有人说:“我们平时没有研究战略,但是我们企业做得也挺好。也没听说什么战略,好像人生过得也可以。”由此可见,战略分两种,一种叫有意识的战略,一种叫无意识的战略。

  有意识的战略就是你主动想一些东西。无意识的战略往往是被动地接收一些思想。第二种人的企业要想做得好,他一定要碰到比他强的人。就是说,如果你不知道你的未来怎么把握,就去结交那些比你强的人。和比你强的人在一起,跟他学习,他做什么,你跟着做什么。中国文化中有一个词叫“学习。”中国人不知道未来怎么办,就找比自己强的人学习。叫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战略是怎么影响一个企业的?企业可以通过战略的研究,来规划未来的机会,来培养未来的能力,来形成未来合理的目标。所以说,好的战略能够实现企业的超常规发展。战略不是一种常规发展,它是一种超常规发展。

  人类最初上山打猎,上山采野果子,和动物是一样的。人是用弓箭去打猎物,猛兽是用爪子打猎物,但是结果都是一样的。管理学是在什么情况下出现的?是在人类学会了把野狼变成狗,把野猪变成猪,把野鸡变成鸡,产生了养殖业之后。养殖业的出现是人类脱离动物的标志。以农业为主的种植业是人类脱离动物的标志。养殖业和种植业的出现,代表着人类对资源的控制能力提高了。

  打猎怎么打?看见以后就瞄准。相当一部分中国人都停留在打猎的思维方式上,就是碰到问题快速反映,出了事赶快找人。这是一种动物性特征,动物性思维方式。在对动物的驯养过程中,管理学出现了第一个词叫“计划”。计划的出现是人类对时间有了一个控制能力。

  比如,你想养猪和羊来吃肉,你必须先让它下崽儿,然后把崽儿养大。这就和原来直接上山抓有了本质的区别。这种思想演化就是战略。在生活中,你能从打猎式思维转变到养殖这种思想,你就能脱离动物。这么说不是骂人,很多人水平都不高,想贪污就弄一窝东西在家里,一抄家抄出一堆东西。这跟老鼠有什么区别?

  以孩子为例。孩子身上自然形成的品质就是动物性特征,通过培养形成的就是管理特征。管理学里边一个重要的思想是“主动”,这两个字决定着你做事的方式。与主动相对的是被动,什么叫被动?碰到一个猎物,你才去抓它,这叫被动,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碰到猎物。中国人一直强调“运气”这两个字,但我们从来不知道运气是怎么来的。管理学它就讲运气是培养出来的,培养出的运气就代表你养殖的鸡、养殖的狗、养殖的猪。

  养殖告诉我们什么?要提前去占有资源,提前去规划资源。管理更深刻的含义不在于发现和占有的早晚,而在于你占有一个东西东西之后是否很好地使用了它,是否在同样的时间内创造了更多的价值。

  管理者要学会用战略眼光去分析未来。假设我们要做美国市场,那什么叫战略?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叫狼,什么叫猪,什么叫鸡,先把它找到,然后进行家养。如果我们把美国的市场比作狼的话,那就要派人去了解这个市场,分析这个市场里边有哪些竞争对手,他们的工程模式是什么,他们有哪些要求,他们的单怎么拿。家养的概念是对身边的资源进行系统的管理。这就是全生命周期、全过程管理在这个点上的应用。我们能够看到图纸,能够看到建筑材料的阶段,都是管理。

  著名管理专家李江涛教授《商业模式实战训练营》第十期将于2016年4月8-10日在北京举办。课程内容:1、完整介绍商业模式理论体系和最新的研究成果;2、学习、剖析最新的商业模式案例3、辅导学员设计自己企业的商业模式;4、教会学员从投融资者的角度完善自己企业的商业模式设计;5、每位学员项目分享与指导。报名电话:刘老师13811134461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