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有大志向,才有大思维
2016-03-17 952

  战略思维直接影响着一个组织的大方向,在这里边领导者的雄心壮志最重要。要增强战略思维,必须坚定理想信念。领导者有大志气、大理想、大信念和大目标,才会有大思维。可以说,领导者的雄心壮志是战略思维的源头。雄心壮志,用我们标准的管理学术语来说就是战略目标。企业家要用战略思维制定远大的战略目标。

  战略谋划的都是大事。战略思维是仁人志士的思维,是超越个人和小团体名利的局限,放眼世界,心怀天下,着眼未来,立足长远的思维。有雄心大志的人才会有战略思维的需求和欲望。中国古话“吞舟之鱼,不游细流”说的就是这个意思。所以说战略思维的起点是理想,顶点是哲学。战略思维是从理想的高度,到达哲学的深度。

  其实不同的企业往往取决于企业家对外的想法。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企业家就不仅仅是为了挣钱,而是为了实现他自己的雄心和壮志。

  全球华人首富李嘉诚是很多领导者眼中的“超人”,但是李嘉诚基金会董事周凯旋透露, 超人李嘉诚一直在为三件事而心忧,以至于晚上睡不好觉。

  “全球贫富悬殊的境况持续,而中国更有可能恶化”。这是李嘉诚担忧的第一件事情。周凯旋说,李先生认为在全球化、信息化时代的竞争下,智商、能力和努力,使到人的收入差距拉远成为常态。我们需要政府有灵活的调节机制和再分配的手段;否则,会令到社会出现更多贫瘠和不安的现象。

  李嘉诚忧虑的第三件事情是中国的粮食问题。因为中国占全球人口百分之二十,但可耕种地仅为全世界的百分之九,安全饮用水更是只有百分之六。这还没算上各种污染影响的数据。周凯旋称,对于任何领导而言,这些数据都考验着让大家过好每一天的能力。

  此外,李嘉诚还担心人与人之间欠缺互信,彼此不讲真话。“我知道、你知道,我知道你未说真话”,这是李嘉诚去加拿大访问时看到的一句话。他认为,若这世界难以相信人、不愿意冒风险相信人,人与人之间的正气未能成为社会风气,是非常不好的负能量。

  对这些问题的忧虑,体现了李嘉诚忧国忧民的情怀。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李嘉诚将战略眼光投向高科技。2014年5月,李嘉诚基金会在全球范围内甄选的7大投资项目在北京亮相。这些项目涵盖了农业、能源、生物工程、环境治理、医疗、大数据等领域,均是关涉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具有很强的科技引领性,在中国极有商业化背景。李嘉诚指出,不少创新科技源于一股渴求开创变革的冲动,期待让科技主导未来世界。

  西方现代战略大师博弗尔认为,战略对于一个人来说,其支配和引导力量必须是理想,这种力量也将把人带入哲学的境界。他的意思是说,战略思维是需要理想来引导的。只有插上理想的翅膀,战略思维才能够飞起来。

  领导者要端正价值取向,不断提升精神境界。运用战略思维进行战略谋划,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念、远大的理想志向和宽广的胸襟气度。一是国家至上,人民为本。以国家利益与人民利益为根本价值取向。二是志向远大,作风务实。既要以崇高的理想唤起广大人民的奋斗热情和创造精神,又要以求真务实的理性态度科学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三是全局在胸,深谋远虑。既要对整体中的每个部分有精到的分析,又要对各个部分的相互联系有综合的把握;既要对当前的形势和任务有明确的认识,又要对未来发展有深远的谋划。

  总之,对于一个领导干部来说,有心怀天下的大志向,永远都是一个战略优势。美国的名牌大学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它首先培养的是学生的领袖情怀,它注重培养学生的壮志、境界和情操。可以说,坚定理想信念,就是为战略思维奠定基础。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战略思维的不竭的动力。

  著名管理专家李江涛教授《商业模式实战训练营》第十期将于2016年4月8-10日在北京举办。课程内容:1、完整介绍商业模式理论体系和最新的研究成果;2、学习、剖析最新的商业模式案例3、辅导学员设计自己企业的商业模式;4、教会学员从投融资者的角度完善自己企业的商业模式设计;5、每位学员项目分享与指导。报名电话:刘老师13811134461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