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企业家要具备战略思维能力(二)
2016-03-23 1042

  一次培训中,有个企业家问:“李教授,我想制造飞机,能不能做?”我没有直接回答他能做还是不能做,而是告诉他,要关注外部环境的变化,有没有市场,国家允不允许你做。因为飞机是特殊行业,国家的决策对该行业的发展影响很大,要关注国家的决策、国家的发展以及政治变化和经济变化。

  其实不独是飞机行业,做其他行业也需要对国家发展形势进行高度地关注。分析这些是为了看清中国未来战略发展机遇。中国未来10年到20年仍然是一个战略机遇期,今后5到10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期。

  第一,我们国家现在对外采购量5年之内要达到10万亿,这个采购量非常大,这是中国市场提供的机会和中国社会存在的机会。

  第二,我们的经济增长10年之内GDP翻一番,我们的人均收入翻一番,更为重要的是,我们会一起见证中国品牌的崛起。大家知道,改革开放30年我们的制造技术有了很大的发展,比较遗憾的是,我们的品牌没有提升,没有涌现出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品牌。但是,今后10年,必将是中国品牌崛起的时代,正好发挥大家的用武之地。企业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有着国外工作、生活经历,你们有国际视野,熟悉西方的运作方式,又了解中国市场,有资本支撑,到那时可以把中外市场对接起来,双品牌运作,打造更多的中国品牌。

  第三,今后我们国家将从出口投资变成国内消费。过去我们国家是出口投资多,以后会逐渐变成国内投资多,出口减少。这意味着出口在国内经济中的地位下降,国内消费在经济中的增长提高。

  一次,中央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采访我,问我怎么看待目前我国贸易进出口方面的变化,我回答说:“十八大会议上中央有两个非常重要的说法,第一,要发挥国内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基础性作用,第二,要发挥投资在经济增长中的关键作用。”这两句话说明国内消费会在经济消费中起基础性的作用。

  这个变化说明了什么?我认为今后5~10年一定伴随着中国品牌快速成长的阶段,大家一定要抓住这个战略机遇期。

  还有一点,需要大家注意的是,未来必将是人口资源主宰世界。据有关部门预测,到2022年全世界有三分之二的人居住在亚洲。这意味着什么吗?意味着亚洲不仅仅是世界经济中心,而且还是世界人口中心。广泛的人力资源支撑将会导致亚洲的崛起。

  值得自豪的是,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未来,人口将成为我们的优势,这些优势会形成辐射效应,中国的重要城市无论从发展规模还是从发展水平来说,都将不亚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

  我给大家讲这些东西,大家觉得有用,这说明什么?说明信息的重要。如今企业要脱颖而出凭什么?信息。信息就像信鸽一样能及时为你传达外部环境的变化。因此研究企业的发展战略首先需要对信息给予足够的关注度。企业所面临的形势其实就是各种信息的综合反映。大家是否有这样的感觉,在上海、北京做企业比较容易,在西部却不容易做成?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上海、北京的信息量大,西部信息有些落后,与北京、上海的信息不对称。

  企业家要避免自身掌握的信息不对称就必须具备战略眼光,不仅要能看见眼前的发展趋势,还要能看到长远,看到未来。比如,前几年炒股热,很多人看到别人炒股赚钱也忍不住疯狂一把,结果赔得找不着北,原因就是他们总是事后得到信息。他们买进的时候往往正是卖出的大好机会。

  所以,21世纪最大的资源不是你有怎样的能力,而是你能不能获得有价值的信息。比如,大家培训结束后,识别资源的能力提高了,遇见资源的机会多了,这就是利用信息能力提高的证明。

  总之,新经济环境下,一个企业的成功往往是战略管理的成功,往往是领导者有战略思维的表现。领导者没有战略思维,企业战略必然出问题。企业战略有问题,单纯依靠改善内部运营效率,业绩改善的效果必然有限。

  著名管理专家李江涛教授《商业模式实战训练营》第十期将于2016年4月8-10日在北京举办。课程内容:1、完整介绍商业模式理论体系和最新的研究成果;2、学习、剖析最新的商业模式案例3、辅导学员设计自己企业的商业模式;4、教会学员从投融资者的角度完善自己企业的商业模式设计;5、每位学员项目分享与指导。报名电话:刘老师13811134461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