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创业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2016-04-18 1208

  创业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首先是团队,其次才是产品,因为有好的团队才有可能做出好的产品。什么时候人都是第一位的。搭班子、建团队的首要问题是确定一把手及相应的管理体制。

  传统企业的一把手绝对是企业的灵魂和核心,新型的互联网企业往往会建立一套领导机制,来克服一把手专制带来的弊端。

  雷军当年选择创办小米时,基本上是在涉及到的各个层面,用Excel列表,一个个地找合伙人。这种合伙人制,使小米的合伙人都能独当一面。如果没有什么事情,他们基本上都不知道彼此在干嘛,也不会管彼此。大家都是自己的事情自己说了算,这就为快速决策提供了保证。

  “如果你没有我那么多名单可以聊,你可以先问问自己,你最希望自己的合伙人是哪个公司的人,然后就去那个公司楼下咖啡厅等着,看到人就拉进来聊,总能找到你想要的人。”雷军表示。

  在这个时代,没本事的话,一定要走合作路线。如何寻找合作?我用两句话总结。第一句话,要学会用浪费时间的方法做事情。很多人说,没有时间观念就不要做事情,其实,做重要的事情是不计成本的。学会用浪费时间的方法做事情,其实你是在投入。要彻底解决一个事情,就要学会用浪费时间的方法做管理。第二句话,要学会用浪费时间的方法去交朋友。当你学会用浪费钱的方法交朋友的时候,其实你不是在浪费钱,而是在用钱、用你的时间、用你的付出去获得感情。这和雷军所说的“等人聊天”的方式是有点不谋而合的。

  相较于合伙人制,雇佣制则无法发挥被雇佣者最大的潜能。做老板的就是要负责把整个班子团队搭好。雷军采取合伙人制其实是在用利益这一绝佳的约束条件,来绑定参与各方,同舟共济。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曾在演讲中这样着重强调了合伙人的重要性,他表示“合伙人的重要性超过了商业模式和行业选择,比你是否处于风口上更重要。”

  在互联网时代,企业必须具备开放思维,合伙人机制其实就相当于给一把手增添了多个能观察到四面八方信息动向的耳目和大脑。当然有人会认为,对于高新技术企业来说,技术创新直接决定着企业的发展。这类企业很多都是“科学家”老板凭借过硬的技术一手带大的。但是这类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会出现“企业到底该归科学家管,还是该归企业家管”的问题。

  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科学家所能关照到的角度,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只是企业发展若干环节中的一个。所以,科学家所能带领企业发展的路程,也仅仅是企业发展中的一小段路程而已。尽管科学家的科研成果很重要,在企业中也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但是,决不能因此就让科学家来管理企业。因为科学家容易从技术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但是在很多时候,不是技术上可行,企业就可以做。所以说,科学家管理公司很容易把企业带偏。

  企业越不规范,对领导人的依赖就越大。规范的企业在互联网的背景下,依赖的一定要是成熟的团队管理机制,而且最好是采取合伙人的方式。

  摘自李江涛教授新书《小米,是否明日黄花》

  内容简介:

  公司估值5年翻了300多倍,“小米帝国”是怎样炼成的?

  成为巨无霸的小米将何去何从?

  小米将带给我们怎样的启示?

  本书通过分析小米近几年快速崛起的成功基因,从老板、管理、战略、研发、营销、商业模式等高度全面梳理了小米的可以复制的模式,给传统企业提供行之有效的借鉴。与此同时,本书更从小米的危机中给读者指出某些不重蹈危机的法门,凸显作者独立的反思精神和专家特色。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