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企业家要保持对时代的高度敏感
2016-04-19 1296

  有句话叫“我们不能选择过去,但是我们可以选择未来”。也就是说,我们不能选择自己的成长历史,但是我们可以选择自己成长的未来。所以不管你从哪里来,只要你能把影响你成长的那些东西去掉,然后选择这个时代需要的东西,你就能和这个时代产生共振。

  德鲁克讲企业家精神的本质就是有目的的、有组织的系统创新。创新其实就是发现这个时代正确的东西。企业家最怕看错,做错可以改,但是看错了就很难改变。所以企业家要保持对这个时代的高度敏感。大家可以反省一下,你的内心有多少东西和这个时代是合拍的,你怎么想办法做到更合拍?

  由于职业的缘故,我有机会跟很多大企业家交流过。我发现这些人的内心其实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强大。相反,这些人的内心经常处于恐惧和不安的状态。柳传志讲过一句话,他说:“在2010年以前,我每年都担心联想有死的时候。”同样,2004年,我和海尔的副总裁周云杰一起吃饭的时候,他也讲了一句类似的话,他说:“海尔在2004年以前每年忧虑的都是怎么活下去。从2004年以后,我才开始研究怎么样去做得更大。”要知道,2004年海尔成立已经20年了,那时候已经成为响当当的企业。

  有人问张瑞敏,如果叫你重新做海尔,你会不会做到今天这样的规模?张瑞敏说了一句话,他说我有比当年好得多的资源,但是我没有当年那个时代所给我提供的机会。就是说,那个时代给我提供的机会已经不存在了,所以他做不出当年的海尔了。所以说,时代不同,机遇不同,对企业家的要求也不同。

  那么当前的中国还有哪些行业没有被资本充分的发现呢?

  第一个行业就是食品行业。食品行业资本没有充分进入,所以小吃特别多。多几家庆丰包子铺那样的连锁店,街边早点摊就撑不下去了。因为连锁产生规模效应,从原料采购,到用人成本,平均下来都会比零散的街边摊低廉。当然更重要的,人们越来越追求饮食卫生与品质,连锁店的管理更规范,产品质量与卫生更容易把控,所以人们吃得更放心。

  第二个行业就是健康行业。跟健康有关的养生、养老产业将来会有大的发展。大家注意,过去关于养老这个行业很多人有误解。以前叫敬老院,就是老人无处可去才进敬老院。过去是没钱的老人到养老院去,现在是有钱的老人到养老院去。现在的养老院是有钱人买服务的地方,原来的养老院是没钱的人活命的地方。所以原来老人住养老院觉得丢人,现在的老人去养老院高兴。

  第三个行业是农产品的深加工。农产品要从生产走向商业。我们国家的牛奶、蔬菜现在都是在农贸批发市场上销售,下一步会从农户到商户,叫门对门。互联网将来一定会在这块起作用。

  其他的像文化产业、教育行业、环保行业,都大有可为。其实环保行业现在有资本进入,但是环保行业必须靠技术来推进。没有技术推进,结果只能是土里刨金。

  也就是说,时代慢慢会由资源的时代,变成权利的时代,再变成资本控制资源的时代,发展到最后是技术的时代。资源、权利、资本、技术,是这几个时代的代名词。

  中国传统社会是资源与权利的结合。所以在中国读大学实质上不是为了学知识,而是为了获取一种身份。获取这种身份是为将来获得权利做准备。在权利占主导地位的时代,如果你缺少某种身份,即便你很有能力那也是没用的。

  由于中国社会长期缺少资本与技术,所以人们获得资源的唯一途径的就是通过权利。传统的社会是围绕资源来的,第一步是通过权利获得资源,第二种是通过资本获得资源,第三种是通过技术获得资源。这三个结合起来就是中国当今社会最好的项目。

  其实,围绕着资源,我们可以把项目分成三类。第一类是由权利与资源结合形成的项目,叫纯关系项目;第二类是权利、资本与资源结合所形成的项目;第三类是权利、资本、技术和资源结合起来形成的项目。当然还有纯资本类项目和纯技术类项目。

  如今的企业竞争已经进入“量”的竞争时代。知名度就是一种量。企业发展有个奇怪的想象,就是早期发展特别难,很难争取到资源。但是等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产生一个黑洞效应,它会自动把合作资源吸引过来。

  纯技术型公司不靠权力,但是它一定会关心资源。像美国的很多公司都是纯技术公司,比如像比尔·盖茨的微软,像扎克伯格的Facebook。比尔·盖茨和扎克伯格都是美国哈佛大学毕业的,与普通人相比,他们本身就有一种超越权力的获取资源的方式。

  在技术时代,企业先用技术去改造一个行业,然后再进行资本积累。今后技术会变得格外重要,因为它可以去连接资本。资本不能直接买卖,它只有借助技术,借助资源,借助权利,才能发挥作用。

  我们现在正处于慢慢向资本转变的时代。私有化的出现,约束了权利。所以大家都能明显地感觉到,权利的价值,当官的价值正在逐渐贬值。其实,我们判断一个时代什么占主导地位,就看领导都在干嘛。领导都去玩资本了,就说明资本的价值越来越大了。所以大家一定记住,未来的社会所有的困惑都通过用商业手段来解决。这个时候能买到的东西就叫服务产品。

  以上内容摘自李江涛教授丛书《管理模式新生代》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