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管理专家李江涛教授:从投资看舍,从收益看得!
2016-04-22 1285

  我有一个观点:小企业要学会用忙人,大企业要学会用闲人。很多领导对“用闲人”感到不解,理由是既然是闲人,养着他不是增加成本吗?

  其实,凡事不可能都用金钱的标尺来衡量。养闲人是领导者的一种胸怀,一种长远的战略思考。大企业养闲人是为了给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中国人习惯说“大不了从头再来”,

小企业做错了可以从头再来,企业没有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是没有从头再来的机会的。领导大企业就像开航空母舰,在茫茫无边的汪洋大海上行驶,一旦出差错,可能就永远也上不了岸了。因此,为平稳发展考虑,为未来发展考虑,大企业平时就需要养一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的人。这些人平时是闲人,出现危急情况的时候他们却能为企业保驾护航。

  也许,企业的一些高管会说,难道我们不能为企业保驾护航吗,为什么还要养闲人?企业的高管是内因,闲人是外因。如果把企业比作一艘轮船,那么企业的高管就是轮船上的大副和专业水手,闲人就好比时而掠过轮船的海鸥,看似无用,但是我们却可以据此预测和分析轮船所处的外在环境,及时识别暗礁和险滩。企业高管和闲人所站的角度不同,看问题的视野不同,得出的结论也不同。因此,大企业要学会养闲人,就像战国时期孟尝君养的食客、门客一样,看起来好像很浪费,但是这帮贤士在关键时刻却可以派上大用场。企业越大,战略眼光就显得越重要。大企业领导者要有结交各路英雄豪杰为我所用的长远考虑,在这方面投资不能太小气。

  潘石屹的SOHO中国有限公司养着120个设计师,而且还是国外著名的,这在其他房地产开发商看来简直就是烧钱。很多人认为,设计师的价值就在于楼盘建筑之前设计出图纸,之后就闲下来了,他们闲着还领高出普通员工数倍的工资,不是浪费吗?何况,设计人员多的是,召之即来挥之即去,需要时现抓都一大把。但是,潘石屹认为这120个设计师能够在设计环节增加资源,让他的楼盘独具特色,有卖贵的理由,所以他宁可花大把的钱养着这些闲人,为的就是让他们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

  这就是潘石屹的战略思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提前储备资源。这种舍,是为了以后的得。企业的就是要有这种气魄,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用理解解决问题,在专业领域以外就要舍得用钱来解决问题。

  事实也的确如此,有些工种、有些岗位上的人员是需要提前储备的。就拿设计人员来说,虽然他们设计一个施工图纸只需要一周或者半个月,但是前期的积累却需要花费很长时间。他们要设计出非凡有创意的楼盘,前期需要进行市场调查,调查同行的设计方案,了解自己楼盘所处位置的地理情况和周围消费者的爱好倾向。另外还要和建筑人员配合,施工中遇到需要修改的地方还要及时纠正。了解岗位性质的领导一定不会急功近利,需要用人时才随手抓人。

  不具备长远思维的领导者,总是在无米下锅时匆忙找米,结果买到的很可能是陈年旧米,因为新米早被有眼光的人买走了。用陈米做出的饭效果肯定大打折扣。这就是不舍得提前投资,抱着侥幸心理,希望事到临头凑合一下应付过去造成的后果。按照这种思维方式是永远也无法做出精品的。很多小老板操劳一辈子也无法完成向大老板的升级和跨越,也许就是受这种思维模式所限。

  有舍才有得,当然,得不一定都是得到利益。凡是做到一定级别、升到一定地位的领导要看淡利益。孔子曰君子言义不言利,大企业的领导不要把自己的利益看得那么重要,该舍就要舍。马云成立阿里巴巴后就把股份送出去,自己只剩下不到10%,这就是在利益面前的舍。这是一种做人的智慧,也是一种着眼长远的战略思维。否则,领导者总是为晋级涨工资、为住房面积大一点和员工矛盾重重、闹得不可开交,如何能得到下属的拥护和支持?所以,领导者一定要有长远思维,有大格局,大胸怀,学会取舍之道。这样处理问题,才能提升管理能力,赢得人心。

  当然,舍不是什么都不要,而是心中一定有想要的东西,那就是获取,就是得。什么地方应该获取呢?洛克菲勒说过,如果一分钱该给我们,我们必然来取;如果少给客户一分钱也要还给客户,叫客户拿走。这叫一分钱理论,有非常强的原则性,什么地方该取,什么地方该舍,明明白白。

  李嘉诚把一分钱理论运用得很好。李嘉诚有一个故事是这样的。

  一次,李嘉诚上车前掏手绢擦脸,带出了一枚硬币。这枚硬币滚到了很远的地方,李嘉诚不顾众目睽睽,一路小跑过去,准备捡那枚硬币。旁边的保安赶忙跑过去帮他拾起,交到他手上。李嘉诚把硬币放进口袋,然后从口袋中取出一百元酬谢保安。

  为了一枚硬币,花一百元的代价,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是不划算的。有人问起这件事,李嘉诚说:“若我不去捡那枚硬币,它就会滚到阴沟里,从这个世界上消失。而我给保安一百元,他便可以用之消费。钱可以去用,但不能浪费。”

  什么意思?就是说虽然我不小心丢掉的只是一枚硬币,但是这枚硬币被我丢掉了,就再也无法体现它的价值。我花一百块钱酬谢保安,是我为找回这枚硬币付出的代价。这100块钱实现了他应有的价值。也就是说,李嘉诚为了保持一块钱的价值,宁愿花100块钱去实现它。这是一种做事的决心和态度。

  大家记住,一个好的领导干部一定要学会使用一分钱理论。一分钱代表你要做的事,一百块钱代表你为做这件事付出的代价。当你有决心花一百块钱、一千块钱、一万块钱,去实现一分钱的价值的时候,就代表着你有一种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决心。李嘉诚这一分钱理论意味着只要他想做的事一定要做成。

  领导最有力量就是当这种风格形成的时候,在你面前是没有困难的,只要你说的话,你的部下会坚决执行。所以大家一定记住,你要体现你的领导作风,就必须坚持一分钱理论,就是我定的事要干,不惜一切代价要干,这样的话你这个领导才能做好。很多公司执行力不好什么原因?就是一分钱丢了就丢了,不愿意为了丢失的一分钱去花一百块钱来弥补。领导决定干的事一定要干,这是一分钱理论带给我们的启发。

  很多领导干部不一定会说一分钱理论,但是他一定在用一分钱理论。就像我们和日本之间,钓鱼岛就是中国的一分钱理论,什么意思?为什么菲律宾现在和越南非常老实?它们就看咱们对钓鱼岛的态度。如果中国说把钓鱼岛给日本,保证南海的一大片领土都没了。只要钓鱼岛中国能抢回来,其他的就都老实了。

  战略管理是超常规发展,领导者要有发现机会、驾驭自己、培养部下、培养社会资源的能力。怎样培养,要舍得投入。就像树苗在成长的过程中需要施肥浇水才能长为参天大树一样,没有前期的舍就没有后期的得。领导的大气就体现在构建团队、构建管理、构建流程的时候。管理是构建出来的,在管理过程中有一个构建流程和使用流程的过程,构建人际关系、使用人际关系的过程。构建人际关系需要花成本,上升到领导位置一定要学会去构建管理,学会在构建过程去投入资本,把钱花在成长的过程中,花在自己的身上。领导者要这样去理解舍得的概念。

  以上内容摘自李江涛教授丛书《领导者的战略思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